
辣:“接地气”就怕原地踏步
我所在的地区大部分被列为后备干部的同志,需交流到乡(镇)锻炼,组织上视领导职数及个人考核公示结果为任命依据。这种做法名义上是为了让后备干部增加基层工作经验,“接地气”,但是我认为,这种做法也衍生出几个问题:第一,乡(科)级岗位没有空缺,部门超编,作为后备干部下基层后,很难提拔。第二,政策不连续,受领导的个人影响很大。比如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调整频繁,机制不连续,被派下去后就可能会被边缘化。第三,后备干部大部分是中青年,生活工作压力都比较大,长时间备而不用就会心生怨言。特别是看到有些有门路的干部,曲线走上领导岗位,会感到无望,产生失落感。(河南 李峰)
跨到台上这一小步,需要几万步的努力
后备干部的数量是根据领导职数,差额确定的,不会一个萝卜一个坑,成为后备之后因为没有合适的职位被淘汰也很正常。同时,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不努力,便会被更加优秀的人超越。那么以往的辛苦变成了白费。谁都想当后备干部,当了才知道,从后备到转正,跨到台上这简单的一小步,却需要台下几万步的努力。成为了后备干部后,感觉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自己,一根弦始终绷着,心想决不能拿自己的前途当儿戏。组织上和群众看你是否做出了成绩,心怀鬼胎的人等着看你犯错,看笑话是小事,很可能还会落井下石。成为后备干部,等待提拔的那几年,自己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深圳 李鸿健)
彼此有了戒心,工作中也暗中较劲
工作七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后被组织推荐作为副主任的后备干部,也算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副主任职位只有一个,而后备干部却确定了三个。大家本来是年龄相近、学历经历都差不多的同事,平日里很熟悉,同样作为后备干部,关系反倒微妙了起来,彼此有了戒心,工作中也暗中较劲。
好在组织上对此事及时疏导,为此专门对我们开了会,要求我们不要私下猜疑,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施展最大才能,公开比武,公平竞争。
有了竞争,自己在工作中会更加尽心尽力,也更加容易出成绩。在这种公开竞争的氛围中发挥,不怕别人暗地里做手脚,我感觉挺好。(北京 刘名)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署名为化名。采访整理:人民论坛记者杨昀赟、高源、马静、常青、杜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