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备干部心声:这一群体的酸甜苦辣
酸:后备两届还原地踏步,别人以为我犯了错误
机遇对每个干部都很重要。但是,即使是一名优秀的后备干部,也不一定在一次后备期或一定时间内就能得到提拔使用。对此我就有深刻体会。
因为干部提拔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有时特殊的岗位,需特定的人才。因此,后备干部如果备而任用,当然是幸运的。但如果备而不用,也属正常现象。
部委领导班子已经换了两届,我还一直属于后备。从我个人而言,当然要保持正确的心态,不能怨天尤人。但是,有时外界的猜想让人心酸。比如,刚被确定为部级后备干部时,许多朋友知道消息后都向我表示祝贺,以后每次见面就问“升了吗”,并且有时在同人交往时直接被介绍成“部级领导”,但几年下来,一直原地踏步,一些朋友还以为我犯了什么错误,不然怎么总是升不上去,这有点令人心酸。我现在的压力挺大的,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别人的眼光。我想,如果当初没有被选拔为省部级后备干部,我现在就不会有这种压力。(北京 胡桐)
我变得异常敏感,尤其是对“领导”这两个字
当上后备干部后,我对同事的戒心空前增强。因为后备干部不只我一个,而是有一批,我们之间竞争很激烈,对其他后备干部不提防是不行的。于是我总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观察了解其他人的一举一动。别人上班早来十分钟,我就早来二十分钟。别人会上发一次言,我就发言两次。
我变得异常敏感,尤其是对“领导”这两个字。有时同事之间爱开玩笑,称对方为领导。如果是说我,我立刻就心跳加快,兴奋得眉飞色舞,如果说别人,尤其是说别的后备干部,我会非常尴尬。领导尤其是大领导要是跟哪个后备干部说句话,我就感觉醋溜溜,很失落。
我常对自己说,不论是通过组织推荐还是公开选拔,能入选后备干部,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是成为“后备”并不是说就可以高枕无忧,要想成为“必备”,必须有“一百个成绩抵不上一个错误”的官场思维。(江苏 刘能名)
甜:组织上给我的担子更重了
当选为厅级后备干部之后,除了因能力得到了认可而感到欣慰之外,自己的心理状态变得更好了。组织上给我的担子也更重、更多了,这说明了一种信任。
个人认为现有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还挺公平的,我对组织部门选才、用才的能力非常有信心,该有自然会有。做官重在做人,重在做事,没必要对职位看得过重,患得患失。
现在的后备干部一般都比较年轻,有热情,有干劲儿,只要加强引导,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湖南 胡一桦)
考试公开、公平、公正,让我如愿以偿
2009年9月,我参加了四川省简阳市副科级后备干部面试,并顺利录取。说实在的,我对这次考试非常满意。作为一名外地人,别说找关系,就是找个认识的人都很难,但自己却能以笔试第二名,笔试、面试总成绩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闯关。成功除了自己的实力外,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是至关重要的前提。我很感激这样公正的考试。(四川 刘阳)
苦:备而不用让人灰心丧气
2005年,通过后备干部选拔,我成为了当时那批后备干部中最年轻的一员,以为就此进入了升迁快车道,很是骄傲了一段时间。根据组织安排,我被派到了下面的村里,许诺的是磨练几年便会提拔。可是如今5年过去了,我还是原地不动,当时还没结婚,现在孩子都会跑了。
现在也不收农业税了,村里的工作无非就是接接电话,传达下文件,解决下鸡毛蒜皮的纠纷。我的职责名义上是参与村里的工作,也给予了一定的权力,但总是感觉使不上劲,自己学的知识也无法结合。看到有门路的人都一个个调走提拔了,我真是觉得灰心丧气。感觉当初争取后备干部还不如老老实实在原来机关呆着呢,不知道这样的培养什么时候是个头。(河南 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