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干部制度沿革
后备干部制度从
改革开放初期正式确立到现在的30年间,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顺利实现了
改革开放初期亟需解决的新老干部交替的历史任务,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培养党政人才的重要制度之一,为推进我国
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党政领导人才基础。其制度变迁的历程可简要概括为:
1978年前:有所注意但重视程度不高
我们党早就对后备人才培养问题有所注意。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要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中国共产党执政初期, 1953年中央组织部要求各地建立起后备干部名单,1964年中央提出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可见执政党对后备干部问题还是有注意的,但是由于执政党政治精英自然年龄问题还没有到整体性新老交替的时期,因而对后备干部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更谈不上制度化。
1980年代:从干部“四化”到“第三梯队”
革开放初期建立后备干部制度,主要是为了解决当时迫在眉睫的新老干部正常交替问题。
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指出:多年来,我们没有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大胆提拔和放手使用比较年轻的有专业知识又有实际经验的人才。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的大批干部遭到林彪、“四人帮”的迫害,干部工作遭到严重破坏。这就造成了现在各级领导人员普遍老化的状况。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善于发现、提拔以至大胆破格提拔中青年优秀干部。
1982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指出“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革命建设的战略需要。”为此,培养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成为当时的一项紧迫任务。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第三梯队的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我们党的后备干部制度有了一个新的重大发展。中央提出,为了使国家能够长治久安,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有连续性,必须抓紧第三梯队的建设。因此,一定要建立和健全后备干部制度,使新老干部的交替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并且保证这种交替经常化、制度化。
1983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关于建立省部级后备干部制度的意见》,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后备干部制度建设的重要指导文件,后备干部制度正式确立。
1990年代以后:制度不断完善
1994年,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集中讨论党的建设问题,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工作,重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选拔培养,为各级领导班子培养出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
200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布了《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对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条件、数量、结构以及选拔、培养和管理原则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后备干部制度成为党政人才选拔培养的重要制度,并逐步发展和规范化。
根据《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的相关原则,后备干部一般按领导班子职数正职1∶2、副职1∶1的数量确定,这个比例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后备干部制度培养了大批的党政领导人才,后备干部制度在培养选拔党政人才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党政领导人才支撑。
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09-201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在2009年下半年建立起新的后备干部名单。选拔200名左右正省部级单位党政正职后备干部、1500名左右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后备干部、10000名左右县(市、区、旗)党政正职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锻炼。后备干部队伍中应有适当数量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坚持动态管理,始终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的合理数量和结构。这一规划纲要为今后几年的后备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我们应该根据纲要的要求,结合各地和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工作,不断完善后备干部制度,使这一制度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德贵,研究室副主任苗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