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苍南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苍南:试点“业标镇管”制度 打造透明规范的小区公共项目招标体系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2-08-15 12:22:00 字体:

  “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装起来后,我们带孩子在楼下玩放心多了”。近日,苍南县灵溪镇天和家园的业主们对小区的新变化赞不绝口。监控(含高空抛物)系统改造提升工程顺利投用的背后,“业标镇管”这一创新性举措起到了关键作用。

  天和家园位于苍南县发展核心区,现有住户1596户、5000余人。小区交付10余年后,陆续出现设施设备老化破损等问题,但由于工程投入资金较大,不少业主对资金使用规范性有所顾虑、意见不一,导致整改提升工作一度停滞。

  群众所需即是工作所向。借着“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东风,特别是了解到灵溪镇正试点开展“业标镇管”后,小区党组织在征求业主同意后,主动认领、积极争取,成功将总投资约202万的监控(含高空抛物)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列入“业标镇管”项目。

  灵溪镇以此为试点,将金额5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小区业委会申报-党建办指导-招投标业务科室把关-纪委监督-招投标平台实施”的方式规范实施,探索制定出“业标镇管”流程图。同时考虑到覆盖面问题,对金额为10万元-50万元的项目,实行“业委会自主招标-小区党组织审核-乡镇全程监管”的方式进行管理,简化流程便于操作;对于时间要求紧迫的项目,由乡镇招投标联席会议研究后,予以确定项目承接方。有着镇里的“提级把关”,业主们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此外,小区从严落实小区重大事项决策“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依托“数字门牌”、微网格微信群矩阵、小区宣传栏等,将项目招标、建设等重点环节及时向业主公布,并组织业主代表一同验收,充分确保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推动项目落地并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