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洞头43家“共富工坊” 让百姓家门口就业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2-08-15 12:22:20 字体:

  走进洞头区大门镇兰湖洞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的“共富工坊”,敞亮的大楼里,不少村民一边熟练地穿针引线,一边轻巧地踩着缝纫机制作鞋包配饰,宛若一个小型企业生产车间。

  正在“工作台”前忙碌的赵小凤告诉记者,得知家门口的“共富工坊”能就业,原本在外做服务员的她选择回到了老家。“每月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打工方便多了。”伴随着缝纫机的转动声,没一会儿,一双童鞋就在赵小凤手中显露雏形。

  “每家每户基本都有来料加工岗位,做得好的家庭每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平均每户每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大门镇兰湖洞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朱友贵表示,“共富工坊”让在家的闲置劳动力就近实现就业增收,老百姓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很受百姓欢迎。

  为进一步破解海岛村社劳力闲置、产业限制、人才外流等问题,帮助因看护留守、闲散居守、缺技蹲守等在家渔农民解决就业难、增收难、富裕难等问题,大门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积极构筑“镇、企、村党建共富联盟”,陆续与浙江天正集团党委等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富工坊”。

  今年以来,该镇已引进“共富工坊”共建企业(点位)24家,通过共建企业下单采购、“共富工坊”代工生产,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业,提供“在家就业”岗位千余个,形成在家群众居家增收长效机制,既解决企业生产力不足的问题,又促进海岛渔农民增收致富,直接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约240人,还为辖区内80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

  “‘共富工坊’通过‘小岗位’解决群众就业的‘大问题’,让群众感受满满的幸福,实现企业发展和村民致富的‘双丰收’局面”。”洞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洞头各街镇已陆续建立厂房式、居家式等“共富工坊”43家,涉及电器、服装、彩笔头、窗帘等10余个品种,为了提高群众的生产效率和出件质量,当地还为各工坊定制业务培训,提升群众的代工技能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