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国企党建   ->  正文
市公用集团:聚焦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 不断激发公用服务“强基扩能”引领示范力
来源: 日期:2022-07-13 17:30:49 字体:

  为抓好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市公用集团以“强基扩能提升年”为总抓手,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导向,把组织力提升作为第一关键,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把服务中心作为第一要务,加快走出一条富有公用特色的基层党建和人才发展新路径。

  一、抓实“一校”建设,打造学习教育“核心基地”。前不久,集团党校正式揭牌成立,并举办了首期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党校是集团人才培育的主阵地,要不断探索高质量、有特色的办学新路,把他打造真正的金招牌。一是提高科学管理。完善顺畅、有序、精细的党校运行机制,开展定制化、针对性的培训教学,完善统筹分工机制,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和教学效果评估体系,充分调动“教”和“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管理水平。二是创新教学模式。综合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研究互动式教学方法,开展专题授课、典型报告、现身说法、宣讲比拼、沙龙研讨等形式,充分利用电厂产业区域和周边红色研学基地等资源,将学习与生产相结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培训,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三是引导实践研究。鼓励广大党员职工以集团党校为平台,发挥参谋智囊的作用,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智力优势,开展公用事业相关调研和课题研究,我集团党委解决近期问题,筹措中期路径,谋划远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创新“两带”模式,汇聚资源释放“叠加效应”。今年,集团党委将按照“全域党建”的思维,以两条“红色示范带”建设为重要抓手,形成了“党建为纲、产业为本、阵地为基”的集群模式,加速基层党建资源集约化、规模化。是精益求精抓“点”打破条块、层级的壁垒,依托集团厂、站、厅、中心、生产一线等场所,以培育“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为目标,升级排水公司南片污水处理厂,全力争创“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结合“三化一好”党建书苑体系和“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的巩固与创建,形成一批党建阵地示范、组织活动示范、经济发展示范、党员先锋示范集锦,增强基层红色点位矩阵。整体推进连“线”。聚焦集团六大主业,串联目前各类正常运行的“三条管网”等已建项目和瓯江引水工程、循环经济产业等克难攻坚在建项目两条线路,设置党建标识,突出有形展示,最终交织成具有公用特色的两条红色示范带,真正实现管线到在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工程项目建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三是提质增效扩“面”进一步做优做强“1+9+N”公用党建品牌体系,扩大“党建+”项目融合辐射面,全力促进组织形态与发展形态、治理形态融合,将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构建“以点串线、织线成带、优势互补、全域推进”的红色示范“两带”格局,“带”出一条“品牌引领、典型带动、整体提升”的党建引领中心发展之路。

  三、优化“堡垒”设置,焕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深入调研摸底,全面理清集团党组织架构和党员队伍现状,列出“大数据”,算好“结构账”,在机构调整、人事变动中同步考虑党组织设置情况,以20人左右为基准,按照地域相近、便于交流的原则,精简支部体量,通过独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设置形势,推进各单位基层党支部整合优化,使组织生活实际操作更加科学、合理。调整后可适当采取职能机构负责人轮流任职支部书记的模式,调动不同领域的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灵活运用临时党支部及党建联盟等形式以推进中心工作,在急难险重以及重大工程项目中,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的形式,吸纳引导青年干部挂帅,以项目攻坚锻炼实干人才,同时进一步统筹资源利用,并探索组建区域党建联盟、板块党建联盟,实现横向多跨、纵向细分,积极塑造基层组织新形态。

  四、挂钩“实绩”考评,凸显党业融合“实质成果”。今年党建工作的主要创新是把原来的“软指标”变成现在的“硬任务”,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各单位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跳出党建工作等于党务工作的误区。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以生产经营效益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党建工作导向,强调“党建引领实绩”指标设置,切实找准“发挥实质作用”的方位。同时深度结合集团“五重清单”工作进度,抓好领办项目落实,根据新制定的“一企一策”中各级党组织列出改革攻坚项目的相关要求,按照确定的9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49个班子成员“攻关项目”、47个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和794个党员“办实事项目”,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及主体,攻坚目标、措施及时间安排等并集中公示,今年年末还将开展党建+项目验收,大家务必要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进一步助推基层围绕集团改革发展提升塑造变革能力。

  五、加速夯基固本,增添人才强企“智慧引擎”。随着公用事业一体化改革的推进,“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的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建立分层分类人才引入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急需技能型人才、市场紧缺型人才等不同类型“量身定制”引才方式实现靶向引才。注重内部人才资源开发,加大内部人才流动互通,将懂行业、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引入到适合人才发展、发挥人才作用的单位内、岗位上,实现现有人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二是建立全面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多元化教育培训模式,大力开展专家教授“靶向”教育、导师讲师“双师”教育、实践历练“墩苗”教育、能力提升“班次”教育等,实现人才培训教育全覆盖。更加重视建立健全技能工匠培育体系,以营造匠心、选拔匠领、荟聚匠才为核心,搭建学以致用的技能培训平台、比学赶超的竞技比武平台、守正创新的传承传艺平台。搭建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人才分类评定、培养、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成长成才动力。三是建立人才创新创效扶持机制,推进产学研融合为人才开展技术创新、项目攻坚、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加快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融合发展。加大人才工作资金投入,出台人才基金管理办法,为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激励、人才服务等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