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苍南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丨苍南县埔坪村:共治共富共享 绘就埔坪未来乡村新画卷
来源: 日期:2022-07-11 11:10:37 字体:

  埔坪村位于苍南县矾山镇S232省道入口,村域面积8.29平方公里,毗邻福建福鼎市,村内户籍人口5374人,常住人口2450人,党员156名。近年来,埔坪村党委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坚持共治共富共享,打造“美食美客 舌尖埔坪”未来乡村,先后获“省级法治村”“市基层党建示范村”“市文明示范点”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村庄共治图景

  建强骨干队伍。以“条抓块统”改革为契机,探索成立强村共富委员会(筹),选派7名镇干部下沉一线,并由市下派第一书记和镇联系领导担任共富委主任,变“驻村干部”为“助富先行团”,与村社结成命运共同体,让干部没事就走街入户,群众有事就去找干部。村党委根据村庄实际及文件要求细化制定未来乡村创建方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

  村班子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

  创新网格治理。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划分2个网格、7个微网格,由党员带头组建“1+3+N”网格治理团队,编排91人进入“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五组,形成“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群众”的农村网格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实战演练

  志愿服务队开展平安巡逻

  发动乡贤助力。打造“乡贤共治 乡村善治”平台,定期召开乡贤议事会,发动党员乡贤认领项目超30个、投资超5000万元。设立爱心基金会,定期召开“乡贤结对”活动,锚定低收入群体,打造就业创业帮扶清单,累计为320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低收入群体增收超30%,生动诠释“先富带后富”的共富模式。

  召开乡贤恳谈会

  乡贤捐资打造廊桥项目

图片

  坚持“项目为王”,构建村庄共富图景

图片

  做强集体经济。在盘点村内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的基础上,村集体采取抱团购买龙港小微园区物业,流转闲置土地引入温州中米公司酵素水稻种植基地,出租村办公楼闲置房产,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5万元增至2021年的60余万元。

  温州中米公司酵素水稻种植基地

  酵素大米

  埔坪村办公楼

  做大特色产业。依托村内“好山、好田、好鹅”三大优势,不断培育壮大以埔坪卤鹅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落地美食产销互动中心、卤鹅美食风情街,打造白茶加工厂、种植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园、埔坪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集水磨、捣蒸、压条、晾晒为一体的粉干加工小微园,积极招引千亩生态茶园等项目,初步形成一条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带动周边500名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

  埔坪卤鹅

  埔坪粉干

  卤鹅风情美食街效果图

  做精文旅融合。讲好唱响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改造房屋外立面336间,打造溪滨廊桥、灯光夜景20余处,植入仿欧式风车等20余处景观小节点,建成“七亩山房”文化地标,聚合式推进农耕全流程体验研学基地,开发“重走挑矾路 一日挑矾工”等沉浸式体验服务,推广亲子游、“开心农场”等农旅产品,盘活中共七大代表刘先纪念碑、埔坪十二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成功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温州体验地。2021年累计吸引游客超10万人。

  七亩山房

  向日葵花田

图片

  坚持“群众有感”,构建村庄共享图景

图片

  问需于民补短板。埔坪村党委以“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构建“党建引领、四方联办”工作机制,聚焦“一老一小一特”等群体,建立“问题、需求、资源、项目”四张清单,打造长者食堂、儿童之家、共享书吧、共享农机等8大共享场景,常态化开展送餐上门、留守儿童帮扶等活动。通过入户问询、“凉亭议事”等方式,征集并公示共享停车场建设、柯岭脚片环境整治等4件“关键小事”,由村书记带头认领,目前已完成3件。

  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开展“祥瑞端午 文明传承”亲子活动

  长者食堂

  公共停车场充电桩安装后

  延伸触角优服务。结合分组包户,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日办夜访”,构建村域15分钟“党群服务圈”,延伸“最多跑一次”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触角,设立综合受理岗和红色代办工作站、工作点,代办满意率达98%以上。

  开展便民服务

  数字赋能提质效。以信息化促进治理精准化,充分运用“党建统领·先锋先行”系统,抓深抓实“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今年以来,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化解环境治理、村民纠纷、安全隐患等事项80余件。

  “党建统领·先锋先行”系统驾驶舱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