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代表畅谈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奋进者姿态做强“全省第三极”
来源: 日期:2022-06-24 11:22:09 字体:

  6月22日下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在省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参加省党代会的温州代表们认真履职、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

  温州

  走出会场、回到岗位,温州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宣传好领悟好践行好省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一主题,勇担使命、实干奋进,以大抓项目、大抓创新厚植功能制胜未来,全力打造坚实的“全省第三极”,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奋进“两个先行”,

  坚持以创新制胜未来

  省党代会为未来五年浙江“两个先行”擘画了宏伟蓝图,并赋予了温州一系列重大使命、重大任务,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高质量发展是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对标杭甬‘双城记’,温州要打造坚实的‘全省第三极’,必须率先在产业振兴上实现新突破。”省党代会代表的话语中,是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

  与会温州代表在讨论中形成了共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近年来温州不断招大引强,引育高科技企业,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图为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刘伟 摄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动力,重视的程度和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省党代会代表陈笑华表示,特别是市委高度重视招大引强,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着力引育高科技企业,优化温州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温州发展“含新量”“含金量”。“可以说,温州正处在创新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如何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陈笑华直言,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投入,需要有个过程,需要不断积累。她建议,要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做好人才引育和科技创新工作,不遗余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静待花开那一刻。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千方百计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引导和鼓励提振信心、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以科技创新创造财富、制胜未来。

  民营企业家代表、华峰集团副总裁尤飞锋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表示,聚才聚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企业唯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掌握新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才能在产业升级上占领制高点。他还建议搭建新生代企业家产业创新发展平台,鼓励支持基于产业提升的创新探索,为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机遇,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做强“全省第三极”,

  敞开胸怀大抓项目  

  此次省党代会期间,有代表对照党代会报告算了一笔账:省党代会亮出了浙江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总目标,其中一个目标是——到202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反观温州,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是7585亿元,如果不变道超车、奋起直追,“全省第三极”地位或将岌岌可危。

  在温州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版图中,来自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省党代会代表胡东方,看准了新能源产业这一大机遇。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大风口。” 胡东方以自己所在的企业为例: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晨泰科技在创新智能电表基础上,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研发,迈出跨越发展的第一步;当前温州全面推进“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为企业持续做大做强提供了新机遇。

  温州正全面推进“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图为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陈翔 摄

  一个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聚焦新能源产业链集聚裂变发展,省党代会代表们建议,这一方面需要以更开放胸怀引项目抓落地,让更多优质企业扎根温州、共赢发展。另一方面,要以更大力度招引专业人才,在引人留人用人的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在全力招大引强的同时,省党代会代表葛世伟也为温州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他表示,当前温州不少大企业正加速提升从设计制造到订单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水平,这也倒逼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智能化改造。他认为,企业要顺应发展潮流,用好增资扩产手段,携手搭建创新联合体,加速自身转型升级,在提质增效中抢占先机。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省党代会代表、温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钱强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的基本职能,全过程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更好助力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投身全省“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