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洞头区蓝港社区坚持党建统领聚力 打造融合新社“幸福样本”
来源: 日期:2022-06-16 09:56:10 字体:

   洞头区东屏街道蓝港社区属2019年“撤村并居”的“融合新社”。社区下辖2个农村“双无小区”,现有住户1198户,常住居民2229余人,党员63名。近年来,蓝港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统领,推动组织共联、阵地共建、服务共享,着力描绘社区从“新”到“兴”的融合发展新篇章,为奋力打造“共享社·幸福里”提供新社融合的“幸福样本”。

  1

  党建统领,筑强共治共管的“幸福单元”

  规范运行强管理

  为破解农村小区“双无”难题,社区党总支牵头选举成立小区业委会、组建小区党支部、优选80余名小区厝边红管家,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厝边红管家”三方共治管理模式。打造厝边微家小区共享客厅,让小区党员群众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平台。

  居务督议问实效

  深化“厝边红管家”治理模式,依托“红色家事厅”常态开展居民议事12次,通过居务共议,合理管理小区补晒网场公共区域整治,闭环解决车辆乱停放、违章搭建、飞线充电、楼道杂物堆放等问题60余起。

  要事领办增动能

  全面排摸居民民生诉求,梳理形成小区“幸福要事”,推行小区党员领办、楼栋长代办“服务积分制”,定期亮榜公示领办进度及服务成效。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电瓶车充电桩增设、小区停车位划线、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等服务事项46件,完成率高达98%。

  2

  三网联构,绘就共享和美的“幸福图景”

  共建儿童友好“温情网”

  突出洞头海洋海岛特色文化,统筹用活小区闲置用房,打造集海洋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四点半课堂”,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轮值,就近就便为小区双职工家庭提供子女“一小时看管”服务。

  筑牢银龄安康“保障网”

  整合街道、部门、社会力量,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办爱心食堂,提供免费送餐服务,拓宽血压测量、药品代购等爱心业务,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医院、民政等部门资源下沉,开展健康义诊、低边低保生活保障等服务。

  编织群艺文化“兴趣网”

  积极培育象棋兴趣小组、健身广场队、太极兴趣小组、手工创作小组等8个小区兴趣社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居民大舞台等阵地,开展老年健康宣讲、春泥公益课堂等活动120余场,服务老少群众2700人次,让社区居民在日渐浓厚的群艺活动氛围中感受新生活的幸福感。

  3

  发展帮带,扩宽共同富裕的“幸福路径”

  探索强弱联合新模式

  坚持“强村带弱村,片区带全域”的发展格局,梳理盘活社区有效资源,采取村经社共同入股、年终按绩分红的形式投资发展渔港码头星光帐篷、移动餐车等项目,带动大瞿、南策首次实现经营性收入翻番。

  蓝港星光

  打造闽味街巷新典范

  提升改造七彩渔村网红古巷,融入闽味文化元素的墙绘涂鸦、标牌logo,打造洞头独有闽味街巷,借力“喊你来开店”政策,招引培育邮局酒吧、橘久文创等新兴小铺入驻闽巷。

  激活星光经济新IP

  充分发挥环中心渔港文旅消费集聚区地理优势,擦亮“省级星光经济带”金名片,通过试水露天电影、夏日夜市等新业态领域,强势推动星光经济业态迭代升级,迎来“人气爆棚”,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