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强化金融助力 推进产才融合——金融助力产才融合座谈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22-06-13 10:31:36 字体:

  6月10日下午,金融助力产才融合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陈宽出席会议。

  张健指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金融助力产才融合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实现产才融合发展的保障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做好对人才企业的金融服务,打通信息堵点,畅通交流渠道,努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贡献。

  张健强调

  要加强银行信贷支持,做到应贷尽贷转变经营理念,创新人才授信模式,推广供应链融资模式,扩大无形资产质押融资规模,推出更多为人才企业量身定做的信贷产品,聚焦人才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闭环式金融服务要加强资本市场支持,做到应投尽投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股权融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建好评授一体、投贷联动机制,支持人才企业上市,发展壮大产业引导基金,促进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互动、良性循环。要强化担保保险支撑,做到应保尽保为企业解忧,创新授信模式和信贷产品,政府部门同步发力、分担风险;为银行减压,探索设立人才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专项用于合作银行开展人才贷业务形成不良贷款的损失补偿;为人才松绑,探索推出人才科研险、科技成果转化险、专利侵权保险、人才创业险等系列产品,切实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要强化综合配套支持,做到应优尽优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提供服务、量身定制融资方案,着力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畅通供需两端、实现有效对接,加强对人才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陈宽指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人才创新首位战略,强调要以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新起点,深入实施“科技+”战略,大力推动“百万人才聚温州”,让人才和创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持久动力、最鲜明标识。全市金融战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金融链与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聚变,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丰富金融业态、促进产品服务创新,持续优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全市金融战线、各金融机构仍要持续提质增效、优化服务,完善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强化人才金融联系、推动双向互动,着力形成能够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优良金融综合服务生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吸引力,促进我市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助力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会上,3位人才代表和4位在温银行机构代表发言,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办、市投资促进局、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局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