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温州党员干部包联村社助防疫
来源: 日期:2022-04-11 10:48:34 字体: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党群连心·携手战疫”号召,全面下沉包联村社、有效充实防疫力量,协助做好数据核查、卡口执勤、社区防控、扫楼排查等工作,坚决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一则通知 力量迅速集结

  “3月27日回温的动车部分人员需要紧急排查,请包联社区的单位今晚立即安排人员待命。”4月2日晚上11点,“市直单位包联社区”工作群中一则紧急通知,牵动了不少人的心。

  市委统战部下沉包联工作组第一时间拨通了鹿城区南汇街道金鳞社区的电话。得知有重点人员去过该社区某服装批发市场,需要连夜对店铺周边经营户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后,他们马上组织应急小组赶赴现场,开展人员联络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

  这是我市深入开展“党群连心·携手战疫”行动的一个缩影。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深化“党旗飘扬·同心战疫”行动,以市直单位下沉包联、在职党员就地服务、教师先锋编组助力为抓手,坚持党建统领、部门带头、党员示范,形成市直单位精准下沉、街社一体联动的科学高效防控体系。

  “哪里需要人手?我来报到!”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参与其中,凝聚成一股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据统计,全市140家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全覆盖包联鹿城、龙湾、瓯海等地155个社区,900多家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包联全市3600多个村社;每日市级机关下沉党员干部人数1400多名,带动县级机关下沉1.1万多名党员干部,精准充实村社单元防疫力量,确保做到“外防输入、内强管控”。

  一线坚守 筑牢防疫屏障

  疫情如令,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响应,仅30分钟就集结70名精干力量。“店内是否张贴‘场所码’”“进出人员都有测温查码吗”“有没有做好日常消毒”……他们第一时间下沉东排社区、西排社区、柳江社区,协助包联社区开展扫街专项排查行动,4月2日当晚共走访摸排2765家店铺、3000余名居民。

  “接到任务,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立即出动,至于任务难不难,想都没想。”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南大队负责人郑国虎说。他与200名执法队员24小时轮班支援,截至4月3日12时,累计劝导疏离群众7000余名,排查车辆6000余辆。

  这些日子,经过乐清市白石街道铁路桥下综合交通卡口,村民们摇下车窗便会看到几个熟悉的“红色身影”。他们是乐清市铁路建设中心下沉包联工作组的党员干部,除了立足主责主业把好城市“大门”外,全力协助村社守好基层“小门”也是他们的分内事。“我们负责的交通卡口,是附近上陈村、东浃村、上阮村三个村村民进出的重要通道,必须做好测温查码、秩序维护等工作,真正做到管住人、守好门。”该中心主任金乐说。

  一笔捐款 汇聚爱心暖流

  几天前,一笔2万元的防疫专项资金打进了瓯海区景山街道西山社区的账户。这是由市烟草局捐出的爱心款,用于缓解物资紧张难题。捐助背后,越来越多暖流涌向西山社区——

  “妻子摔断了两根肋骨,虽然很心疼,但社区的任务我也放不下。”党员胡天凯安顿好妻子后,继续坚守在西山社区卡口;

  党员陈祺多次延迟婚纱照拍摄时间,一大早就奔赴一线,沿街粘贴“场所码”;

  “妻子一直在集中隔离点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现在我把孩子们交给他们爷爷奶奶带,跟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入党积极分子夏俊主动克服家庭困难,请战加入疫情防控……

  在瑞安,一股股支援力量还走进村社企业。“务必实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全面掌握员工离温返温动态。”在瑞安市康佳鞋业有限公司,瑞安市经信局企业发展科科长童锦琼认真督查企业防疫落实情况,全力协助村社企业打造“无忧车间”。据悉,该局与瑞安市仙降街道仙降村等6个村结为包联单位,对1100家仙降企业开展疫情防控跟踪服务工作,指导设置门禁卡、消杀卡、排查卡,建立健全“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坚决守好仙降制造业“安全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