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心有所悟   ->  正文
致全体温州市民的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 日期:2022-03-18 11:19:00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清明节既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当前疫情形势异常严峻,我市“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压力极大。为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避免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加固筑牢我市疫情防控堤坝,我们倡议:

  一、弘扬新风 遥寄哀思

  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既重情守礼,更崇尚新风。我们倡议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以绿色祭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我们也告请在外温籍乡贤,非必要不回温,倡导在线祭扫,通过网络等形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尽可能减少祭扫人员流动、人员集聚。

  二、绿色低碳 文明祭祀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要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倡导“鲜花换鞭炮”“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做到不污染环境、不乱扔垃圾、不破坏草地树木,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随意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

  三、传承美德 敬老孝亲

  尊老爱老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

  四、防控规定 自觉践行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树好家风、管好亲属,带头弘扬新风、网上祭祀,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市民朋友确有需要到现场祭扫的,要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实行错峰祭扫,自觉服从公墓、殡葬服务机构的管理,规范佩戴口罩,主动测温亮码,保持安全距离,做到即扫即走。严禁家族式大规模祭扫活动、重点防控对象违规参与祭扫活动。

  市民朋友们,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温州市文明办

州市民政局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