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各地人才和科技创新做法摘编
来源: 日期:2022-02-16 11:47:24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会议精神,大力推动人才强市、创新强市跃迁升级,现将一些地区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行摘登,以期对相关工作的推动带来启发思考。

  一、创新推行“人才险”“人才贷”“人才投”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人才创业成本

  人才险

  创新推出“人才创业险”,根据创业失败损失的研发费用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偿金,且三年内保费全额补助,为人才创业免去后顾之忧。

  人才贷

  率先成立人才小贷公司,针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推出的无抵押、无担保、无上限的纯信用贷款,全天24小时实时借款、还款,解决人才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金融需求。

  人才投

  建立股交中心海创板,坚持每月一场资智对接会,成立投贷联盟,天使梦想基金、金融风险池、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金融扶持手段发挥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企业投融资需求。

  二、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汇聚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研究促进中心等多家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群优势,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价值评估、公证登记、维权援助等全流程知识产权服务,并制定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政策,包括获专利奖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知识产权维权经费补助50%、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最高500万元奖励等内容,以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护航,不断增强创新驱动效能。

  三、注重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引培、产学研用、科技创新等领域优势,为当地今后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人才保障和创新活力,实现学校、人才、地方三方共赢发展。

  四、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总体发展战略,明确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两大核心产业总体定位,高标准打造海创园、特色小镇等系列产业载体,引进落地VIVO、OPPO等上市企业研发中心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五、做好项目组合文章,打造“人才+资本+孵化”创业闭环

  积极引进各类孵化服务机构,引导股权机构搭建孵化平台,成功引进落地50多个各具特色的“种子仓”,基本涵盖了办公、融资、社交、培训、市场推广、技术研发、战略辅导等各环节的孵化培育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的磁极效应,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智对接,带动人才项目落户和成长,推动资智的良性互动,实现“化学反应”。

  六、坚持“点面结合”,构筑全程接力的产业链条

  按照“有核无边、辐射带动”的思路,以特色小镇为“点”,以周边区域为“面”,积极打通特色小镇与周边区域之间在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等方面的隔膜,构筑起“全景式”展现的“孵化—加速—产业化”接力式产业链条和企业“迁徙图”。对于小镇孵化出来的项目,积极推介到周边科技园和存量空间中去加速和产业化,小镇空出来的空间继续不断引入新项目孵化,形成滚动开发的产业良性发展路径。

  七、高水平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加快建设绿色交通网络体系,打造文化中心、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引进落地省级医院总部、国际学校等大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大力推进华润万象城等10余座商业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