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泰顺   ->  正文
泰顺 | 上排社区以党建引领促强村富民
来源: 日期:2021-12-07 10:51:35 字体:

上排社区位于泰顺县仕阳镇东南部,下辖3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农户174户558人,党员35名。近年来,上排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联力促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干显担当,用真心换真情,走出乡村振兴康庄道。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级善治示范村”、“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2021年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把好党建引领“方向盘”

建强班子带队伍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尤为重视班子队伍建设,2020年,党支部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高标准启动村社组织换届。组建网格队伍5支,以“党小组+中心工作”模式,划定责任区块,通过入户听声、条线对接等方式,积极动员优秀人才返乡参选,村两委7人中,其中在外人才3名,大学生2名,干部结构显著优化。考虑到新班子工作经验不够丰富,支部积极开展每周议事、观摩学习、心得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班子素质,加强干部团结协作能力。

村两委干部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政策处理一线、矛盾纠纷现场、项目工地现场,发挥表率正能量,今年以来,处理矛盾纠纷20件,完成政策处理82户,成功招商重大项目2个。并带头传承许氏家风家训、宣传乡风文明,做好示范带动,积极调动农户的参与性,群策群力,荣获省市县各级荣誉称号。

抓好基层治理“着力点”

 破解难题办实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排社区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紧盯“民生小事”,破“百姓难事难题”。党支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针对当前社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最关注关心的民生小事问题向全体居民发起征询,累计收集民生实事8件,微心愿15个,两委干部随即根据分工安排,认领任务,快速推进责任落实。如面对环境整治问题,以党员干部为排头兵,先后吸纳100余人加入环境整治队伍,累计拆除旱厕13个,整治脏乱差120余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80余处,整治环境高达1000多平方,一改往日“脏乱旧貌”,获评泰顺县“最干净村”称号。针对村庄设施不够完善的难题,投入500万元,积极打造3A景区村庄,新建旅游公厕, 修复提升古道,改造房屋外立面24间,改善上排文化礼堂功能,建设茶文化主题广场,全面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截至7月初,23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理完成,切实交出了高满意度“答卷”,让百姓充分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成效。

打好集体经济“基础桩”

找准路子促共富

支部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紧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一关键,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以村企共建为核心,培育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成为规上企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商议后决定出租厂房给公司,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万元;同步筹资60万元入股公司,帮助企业发展,增加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深化“村企共建”,科学制定入股分红标准和低收入农户就业机制,创新推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及“企业+农户”的新合作模式。借力省际党建联盟这股东风,与柘荣英山等乡镇等达成合作意向,深入探讨茶叶销售、茶品研发、人才共育等具体事宜,争取人才结对,带动村企振兴。同时,党支部坚持项目撬动乡村振兴的工作理念,瞄准茶产业,以“中国醉美茶园”为切入点,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成功招商总投资高达1.2亿元的万排中国美丽茶园项目,着力打造“产业+民宿”的美丽经济。该项目已动工,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辐射带动农户增收至少可达600余户2000多人。

图片

万排中国美丽茶园项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