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其他   ->  正文
一笔一画展“芳华” 党建统领浙南海城华丽“蝶变”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日期:2021-10-25 14:49:44 字体: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海城街道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在社会基层治理、民生经济统筹发展等方面抓实工作任务,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不断加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激发发展活力,推动辖区各村环境更宜居、经济更具活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让海城实现了华丽变身。

  民生幸福,党史学习教育“创变”展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城街道深入开展系列专题实践活动,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积极收集“问题清单”,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环山东路龙湾永中至海城段全线通车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经开区环山东路龙湾永中至海城段工程二期(经开区段)正式实现全线通车,这将进一步改善街道交通设施需求和道路供给不匹配的问题。据了解,该道路全长约7.4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今后海城通往龙湾中心区乃至市区的路程大幅缩短。

海城街道新建幼儿园外景

  “街道办事的效率越来越快,我们安置房的样子一天天变着,我住上新房子的梦想马上要实现了!”村民老姜乐呵呵说着。在东溪村,农房集聚改造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多幢楼栋的内架搭设以及梁板钢筋验收,东溪村村民的安居梦又进了一步。乐居更要乐学,今年龙湾六幼海城锦瑞园区正式开园,该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8个班,可容纳在校幼儿540人,这意味着在海城生活,就可以享受全年龄段的文化教育。

  创新思路,解决了不少管理难点。以生命安全为本,以村民自治为路,海城创新城郊物业“新模式”,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上涂、邱宅两村23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成立业主委员会“共治共管”,探索出城乡结合部物业管理新路子。

  机遇来临,如何应对变化、拥抱变化、创造变化,海城街道有了自己的答案。

  领导领衔,城市环境建设“蜕变”展颜值

  近年来,海城街道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村为单位,建立领导“领衔制”,各驻村联系领导分别领衔一项村级难题,啃下了一批“难啃的硬骨头”,破解了不少民生问题。

镇前街综合整治工程改造后

  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视下,以问题化解为导向,通过“街道点将”每周委领导亲率部门现场办公。海城街道制定基层组织建设月任务清单,严格以“每月一督查一排名”形式倒逼责任落实;持续推进比擂促干,建立村级工作亮点比拼制度,搭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比武平台,通过晾晒比拼形式掀起工作热潮。持续坚持下,海城街道历史遗留信访总量从32件降至2件,偷盗警情下降6.93%。

轮船河沿河景观夜景

  “河水清了,河岸绿了,埭头村越来越美了。”家住埭北大楼的张先生对于轮船河周围的变化感到很欣喜。作为温州市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埭头村,全年谋划了23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推进中,在沿轮船河沿岸新建了绿道,并对河水水质进行了净化提升。为民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打通村民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屿门村的800亩农田平整改造为农户增产增收;为解决村民家门口停车难问题,街道沿路边新建6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200个;修建4条农村机耕路打造交通微循环,与环山东路主路相结合,方便村民出行……一件件实事的背后,是一项项成果。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布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名单,海城名列其中。

  以“领导领衔“为突破口,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细节入手、小处着眼,海城街道不断努力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经济发展,共同富裕路上“蝶变”展芳华

  海城街道1-9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6.86亿元,同比增长29.61%,1-8月份工业增加值近8.85亿元,增速24.4%,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区第一。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海城街道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理解,以体制机制为抓手带来的改变。

  “在疫情形势下,企业的经营也有不小的压力,但是街道对我们的发展很支持,经常与我们沟通,从之前的复工复产到近期的限电政策,在街道层面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来自温州鸿升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副总胡秋霞聊起街道的服务,很是感动。据了解,五金卫浴、汽车标准件、民用电器为海城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2021年以来,海城街道企业发展保持着良好势头,1-8月海城限上企业销售2.547亿元,同比增长27.9%。街道对待产业发展上,海城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评定工作,对辖区869家制造业企业全面开展新年度评定工作,充分发挥评定工作的指挥杠杆作用,全面拉开企业提档升级的竞赛活动。

“海城集市”效果图

  在不断投入下,成效也不断产生。1-9月,海城街道实现1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003.4万元,同比增长高达46.83%。在海城街道埭头村村委旁,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的铁皮作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招商的“海城集市”。据了解,该项目配套约30000㎡的田园观光,将打造成丰富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目前,该项目已为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50万,预计间接带动周边居民增收百余万。于此同时,屿门村的农贸市场即将迎来验收,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的出租就会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西一龙南建筑社已结顶,出租后预计每年增收80万……一个个项目带来的是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提高。

  小事见真章,海城街道共富路上的一幕幕发展剪影,正在一笔一画展芳华。“山海海城,田园城镇”,在全体海城人的努力下,这个老牌强镇正在实现一步步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