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  正文
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认真组织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日期:2021-10-15 10:42:12 字体:

  10月12日,省委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这是省委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起步阶段召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我省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动纲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统一开展“七个抓在前”,实现“七个新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抓在前

  迅速掀起学习讨论新热潮

   10月底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主题开展一次学习讨论活动,认真传达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体系格局。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重点围绕主责主业意识、党建统领作用发挥、组织体系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坚持调研谋划抓在前

  科学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新举措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要牵头组建调研组,认真对照省委袁家军书记指出的基层党建“五点成效、六大弱项”,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系统总结本领域本区域基层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发现一批普遍性、根源性、顽固性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系统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本地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试点探路抓在前

  加速打造“共享社·幸福里”试点新样板

   主动适应城市空间形态、居住形态、产业形态、社会形态的深刻变化,全面抓实小区党建,统筹推进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抓实老旧小区改造、资源服务共享、环境秩序整治、邻里关系改善等问题,力争11月上旬出试点经验成果,助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造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环境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坚持服务群众抓在前

  力争办出民生实事新口碑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结合“三大百日攻坚”和十大民生实事,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推进2-3件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工作,助力推进“六个一批”(即启动竣工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信访实事、出台一批民生政策措施、办好一批百姓身边民生好事、帮助企业解决一批难题、开发运用一批为民服务的数字化场景),不断增强群众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风险防范抓在前

  持续巩固“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新成果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针对各级巡察、审计、督查中反馈的问题,聚焦重大生产安全问题、重大督查问题、重大审计问题、重大信访问题、重大网络舆情、巡视问题等,10月底前开展一次重点问题“回头看”和风险隐患大排查,不断加强溯源治理、问题警示、风险防范。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从抓基层党建制度机制建设入手,建章立制抓整改,推进党的领导持续改进,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格局。

  

  坚持典型示范抓在前

  培育打造基层党建新标杆

   对标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围绕“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按照“领导班子硬、党员队伍强、治理机制优、为民服务实、群众口碑好”要求,坚持以标杆要求树亮点、以发展眼光促规范、以底线思维补短板,组织各领域各区域基层党组织开展示范创建,力争年底前选树一批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以及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

  

  坚持知责明责抓在前

  全面建立责任落实新机制

   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清单”制度,逐级逐人明确党建责任、确定党建项目以及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公示,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主动领办2-3个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复杂性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党委委员(党组成员)至少领办1个以上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以务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把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四大体系、六大建设、六大行动”作为行动指南,逐个领域抓推进、逐条要求抓落实,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迭代升级、提档晋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落实支部联系点、包乡走村等工作制度,做到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主导作用,大力宣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