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选派3000多名党员干部人才 奔赴共同富裕战场一线下沉帮扶、助力发展
来源: 日期:2021-09-29 09:23:00 字体:

    9月28日,全市“党建引领·全域共富”活动启动暨全面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十项举措”发布会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出席活动并讲话。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省委袁家军书记强调,要“以浙江的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

  杨胜杰强调

  要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强大攻势,全面推进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要始终牢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奋力扛起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理念,闻令而动、先行先试,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图景;发挥温州民营经济、社会力量、良好生态等方面独特优势,加速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要充分发挥“六支队伍”引领作用,聚力打造帮富共同体,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要用朝气和信念书写青春之歌,争当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开路先锋;农村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要聚焦乡村振兴,当好基层党建“好帮手”、乡村善治“老娘舅”、为民服务“店小二”、城乡融合“规划师”;“教学名师”要秉持“授业一课、受益一生”,一带十、十传百,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百名医生”要做好传帮带,提高县级医院诊疗和管理水平,推动优质医疗下沉;科技特派员要聚焦聚力农业科技提升和成果转化,带动培育一批乡土人才,让科技成为共同富裕的“最强大脑”;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要推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扩中”“提低”保障资金供给。要大力弘扬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闯出共同富裕新路子,积极创新组织形态,打造全领域、跨层次的紧密型党建联盟,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发展建设一体化;创新强村富民路径,做大做强山上、海上、平原三大银行,建立“薪金+租金+股金”收益分配制度;创新人才作用发挥模式,协同打造“人才飞地”,探索“两地双享、身份互通”机制;创新推进数字赋能,推进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惠农补贴“一键直达”等工作,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要怀揣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共同富裕主战场,牢记“一线是最佳的平台”,满怀豪情、洋溢激情,争当共富路上的战士;牢记“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运用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牢记“形象是最亮的旗帜”,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勇做“无人区”里的探索者、共富路上的实干家、幸福路中的逐梦人,全力绘好温州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和市委“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及“扩中”“提低”有关要求,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出台组织助力“十项举措”,打出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系列“组合拳”,联动相关部门精准选派64名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100余名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150名教学名师、360名科技特派员、274名主任医生、2000多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等6支队伍共3000多名精兵强将到山区县下沉帮扶,同步安排20个经济发展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镇街结对山区县的20个乡镇,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加快发展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收看了《发挥组织优势 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片,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等5家单位分别解读了下派共富专员的相关政策,经济强镇、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和科技特派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相关合作单位就集体经济发展飞地抱团项目、跨区域党建联盟结对、人才飞地战略共建等进行了签约。活动现场,6支队伍代表接旗出征,奔赴共富新征程,标志着首批3000多名党员干部人才驰援山区县的冲锋号角全面吹响。

  六支队伍选派情况

  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队伍:分别选派28名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和36名选调生到5个加快发展县和洞头区、龙港市锻炼帮扶,为当地建设出点子、办实事、谋发展,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

  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队伍:市级下派100余名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驻企服务员,增派94个驻村工作组,推动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

  科技特派员队伍:市县选派360名科技特派员,根据各县实际需求,开展科技项目、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建立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等活动。

  主任医生队伍:以三甲综合医院为帮扶主体,结合加快发展县的实际需求和学科短板,选派274名主任医生到各县结对医院开展专家门诊、专家手术、培训带教等,加快补齐县级医院的服务能力短板。

  教学名师队伍:根据各县教师队伍建设实际需求,组织150名各类别教学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涵盖中小学各学段、学科和类别,开展为期两年的“名师送教”。

  共同富裕金融专员队伍:联合农信等金融机构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选派各银行支行行长、支行副行长、分理处主任、客户经理等金融专员2081人,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深入推动金融服务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