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泰顺   ->  正文
泰顺 | 栀子花开,开出彭溪镇的致富花海
来源: 日期:2021-09-17 10:57:39 字体:

  日前,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冷凝皂观光工厂初显雏形,观光走道、网红打卡点陆续竣工,预计将于今年11月迎来首批游客。这是全国首个栀子花深加工观光项目的展馆之一,由该公司董事长、海归创客曾秋打造,是泰顺县彭溪镇迈向共同富裕的“才”富案例。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歌曲《栀子花开》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走进彭溪镇8000余亩的栀子花海,浓郁的甜香沁人心脾,便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作为浙南重要黄栀产区,该镇现有3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约占泰顺全县的2/3。“彭溪农业以农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未得到有效开发,加之年轻人才外流,彭溪整体发展面临瓶颈。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与‘造血’导向,精心谋划农创园项目,引导一批企业落地农创园。”彭溪镇党委书记董敢看到了栀子产业撬动共同富裕的杠杆力量,向农创客人才发出“招贤令”,而曾秋就是其中一人。

  2011年,28岁的曾秋从英国留学归来,心心念念只为一件事:要把家乡的黄栀子推向市场,带动乡亲们一起“荷包鼓鼓”。“我注意到老家盛产栀子,在分析了生物科技和天然护肤品的市场趋势后,发现其中大有文章可做。”她说。

  2016年,曾秋联系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中医药大学,与两家研究院达成合作,就此开启了黄栀子系列产品深度研发的序幕,共同破题“黄栀子鲜果保存期短”之困。历经两年时间、100多种配方实验,他们成功研制出以彭溪黄栀子为原材料的冷凝皂工艺,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拥有冷凝核心技术的企业。

  随着首发当家产品“冷凝皂”的上市推广,曾秋创建的“品栀”品牌也开始步入大众视野,但随之而来的是又一道难题,如何让彭溪这朵养在深闺的黄栀子走向全国各地?去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她有了新思路。

  “直播电商就是‘品栀’打开市场的机遇,因此我们搭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线上推广冷凝皂、纯露等栀子花日化系列产品,复购率达80%,去年销售额超千万元。”曾秋晒出的这份“成绩单”,印证了栀子花深藏的致富之道,也托起了农户们的增收之梦。

  “一直以来,彭溪的栀子花经济面临着收购价格不稳定的问题,最低的时候,1斤收购价才6毛钱左右。”为此,曾秋通过党建联盟,与省际边界栀子花产业上下游12个企业党组织和50多名种植大户成立“闽浙边栀子花产业链党建联盟”,深化产业链交流,同时联合彭溪镇,在实行“黄栀子价格保险”机制的基础上,形成了“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助农惠农模式,与区域内的种植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保障了农户收益和企业原料的稳定。

  从研发一系列栀子花高附加值产品,到开创天然护肤品牌,再到打造栀子花深加工观光工厂,曾秋用一颗颗黄灿灿的珍果,带动彭溪镇500多户农户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元,而她的栀子花“版图”还在继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