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党员队伍   ->  正文
安防学院党员教师以“三项”过硬技术助力温州防汛防台工作
来源: 日期:2021-07-26 21:35:11 字体:

  当前我省已进入防汛防台关键期,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虽已在舟山市登陆,但防汛防台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浙江人民丝毫没有放松防汛防台工作。连日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安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应急技术、无人机技术、人工智能等专业优势,以“三项”过硬技术积极投入温州市防汛防台工作,彰显“安防”专业力量。

  一是研发应用“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以大数据精准预判险情。安防学院“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团队奔赴各县市区,进驻各地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坚持每天24小时值守,为各县(市、区)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由该校应急技术学院党员教师主持参与研发,目前系统已整合全市23个部门数据,汇聚13大类6.9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该系统不仅能直接查看防汛防台形势图,还能定位监测到市内积水易涝点、海边渔船抛锚点、村级防汛组织的实时情况,多部门海量数据相互交叉印证,为预判险情、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的应用,使应急指挥体系更加扁平、高效,变被动处置为提前预判,改变以往根据经验转移群众的方式,使得受灾地区的情况实时可视化,使得“此时影响范围有多大、需转移多少群众、什么时候转移、转移到哪”等情况一目了然。

  二是开展无人机空中巡查,提高社区风险防范效率。该校的智能安防学院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前往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社区。他们结合专业特长,通过无人机技术应用,多视角、无盲区对房屋屋顶、高处外墙、雨棚等不易观察的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准确定位,助力三浃社区精准开展防汛抗台巡查工作,有效预防和消减台风灾害的风险隐患。通过地面管理人员的日常巡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对各风险点的监管效率。高新科技作为传统日常巡查的有力补充,使社区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的防汛抗台动态巡查监控体系。

  三是依托“两大”预警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智囊团”服务。该校的人工智能学院4名党员老师带领10多名校企员工分赴温州市及部分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资规局地质灾害监测中心一线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科技保障,依托自主研发的防汛防台监测预警平台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对台风监测、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部门协同处置、辅助决策指挥和应急可视化救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精准、可视、高效的高校“智囊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