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域建强
来源: 日期:2021-07-09 16:30:10 字体:

  7月8日,全市“瓯江红·全域强”三年行动部署会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瓯江红·全域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擦亮“瓯江红”基层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全域建强,以创造性张力推动基层党建整体跃升,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科学擘画了我们党走向未来的新百年蓝图。在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争创先行市的重要阶段,基层党建有了新要求新使命,必须精准把握、坚定前行。新的赶考之路,要求基层党建向“全域建强”迈进,必须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打开以系统建设推动整体建强的通道,让全域建强成为赶考路上的鲜明特质。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基层党建向“严密体系”迈进,必须按照“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要求,大抓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新的时代号召,要求基层党建向“窗口标准”迈进,锚定“瓯江红·全域强”主题主线,扛起“窗口”担当、拿出“窗口”气概,以基层党建的硬核举措汇聚发展的强大动能。

  要确保村社基层党建加压推进,严格执行省市出台的一揽子制度规定,加快构建“1+2+1+X”村社运行架构,动真碰硬推进村社换届“回头看”,大力开展“示范整固”行动,深化“红色管家·幸福家园”行动,确保今年全市建立500个以上住宅小区实体型党支部。要推动行业系统党建奋力争先,机关党建要突出“建设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国企党建要突出“创一流业绩、创党建标杆”,学校党建要突出“高质量德育、高水平办学”,医院党建要突出“提升医技医术、提高医德医风”,努力做到“全面争先、全程争先”。要实现两新党建整体跃升,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实施“红色动力迭代创优”工程,高标准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掀起大抓两新党建热潮。要推进建党百年活动全面深化,将“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党史学习教育光影展联接全市“1+12+100”红色研学线路,充分发挥“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聚合作用,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员进党校”等活动,不断点亮“省一大”召开地的领航灯塔。

  要持续拓宽助力共富的实践路径,实施基层党建助力共同富裕“八大行动”,结合全省“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大力开展“筑垒强基”“强村富民”“支部结亲”“红色创业”等专项行动,切实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要迭代优化引领共富的组织基础,精准组建一批紧密型、立体化、开放式的党建综合体,打造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党建联盟,探索构建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的联盟工作体系,在集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基层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发展一体化、治理一体化。要高效运行推动共富的争先机制,持续深化“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将推动共同富裕纳入县乡班子干事、攻坚“双清单”,把推动共同富裕实绩纳入县乡书记抓党建人才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及时总结推广更多最佳实践、最佳案例,把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上来。

  要在工作中主动导入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理念,从更高维度、用更大力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要以“到边到底”意识抓兜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始终把“建强组织、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职责,真正把责任压紧压实。要以“走在前列”标准创品牌,把目标定得更高、把过程抓得更紧,建立工作闭环,确保全面全程高质量,真正使“瓯江红·全域强”三年行动成为温州基层党建的靓丽名片。要以“整体智治”思维促变革,加快实现基层党建理念革新、流程完善、制度优化、整体提升。要以“底线管理”要求强基础,持续攻坚阵地建设、配强人员力量、强化经费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夯实基础保障。

  会上,对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社进行授牌,鹿城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和泰顺县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当天,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平阳县湖屿村、品致小区、厚垟村和鹿城区西屿社区、龙湾区罗西社区、瓯海区山根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