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全面推行干事清单、攻坚清单“双清单” 牢固树立“干中换、换中干”鲜明导向
来源: 日期:2021-06-10 10:17:00 字体:

  为全面激发广大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内生动力,掀起“起步新征程、奋力勇争先”热潮,推动全市中心工作有效落实,近期,市委组织部专门发文,在全市乡镇干部队伍中全面推行干事清单、攻坚清单“双清单”,明确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制定干事清单,领导班子结合重点工作制定攻坚清单,确保换届不换挡、干事不停歇。

  6月9日,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一行专题赴乐清市柳市镇调研“双清单”落实情况,先后实地参观普洛斯物流园项目、林宅湿地公园攻坚项目,并召开乡镇干部干事“双清单”工作座谈会。

  杨胜杰指出

  在全市乡镇干部队伍中推行 “双清单”,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乡镇换届有关部署要求,着眼“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切实解决一批事关全市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所盼的急难问题、事关重大项目的推进问题,大力推动广大乡镇干部激情干事、争先干事,真正使换届之年变为大干之年、争先之年。

  杨胜杰强调

  广大乡镇干部要聚焦中心任务、民生民需、遗留问题等,认真收集清单事项,提出攻坚举措,明确干事时限,做到真干事、真攻坚,以工作实绩接受群众检阅。同时勉励乡镇干部要有“钻进去”的劲头,俯下身子、贴近群众,找准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症结所在,担当尽责、攻坚破难,做到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要有“升上来”的气魄,紧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推动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确保群众的“钱袋子”更鼓,经济发展成色更足;要有“稳下来”的办法,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有“拼起来”的态势,敢于向问题叫板、与难题较劲,压责推进清单,推动形成人人攻坚、镇镇攻坚、县县攻坚的强劲态势,确保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效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杨胜杰要求

  把“双清单”落实情况作为换届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尺、作为检验群众口碑的重要参考,在工作现场考察、实绩追溯考察中发现、识别、使用干部,形成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确保换出好风气、换来好人心、换得好局面。要将“双清单”制度贯穿县乡换届始终并固化提升为常态化制度,持续激发广大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内生动力,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贡献更多力量。

  乐清市柳市镇为抓实“双清单”,创新推行“三字诀”,切实形成干事、攻坚闭环管理机制。在清单制定上突出“真”字,广泛征集、自我加压,梳理形成96项领导干部干事清单、12项领导班子攻坚清单;在推进实施上突出“晒”字,通过广场屏幕、官方公众号公开亮晒进度、季度擂台比拼交流、专项考核组督考等形式,实现全程、实时、精准监督;在结果运用上突出“实”字,创新“三位一体”捆绑考核机制,实行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同奖同罚,把“双清单”的成绩表现作为年度考绩、干部运用的重要依据,让“双清单”真正发挥激励作用。

   据悉,市委作出“双清单”工作部署后,各县(市、区)闻令而动,全市118个乡镇听令而行,纷纷围绕民生民需、重点项目、历史遗留等找问题,甩开膀子干事情,广大乡镇处处都是干的现场、比的擂台。作为全市乡镇的“领头羊”之一,瑞安市塘下镇在今年4月份开展“问需问计大服务”基础上,迅速列出“干事清单”38条,涵盖经济发展、平安建设、重大项目、民生事业、基层党建等各个领域,其中“攻坚清单”3条,全部是事关塘下今后发展大计的扛鼎之举。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包干破难“城人产”融合发展示范带的鲍田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组织精干力量夜以继日进行攻坚,从5月28日开始,仅用12天就签约678户842间,签约率达97.6%,刷新了“塘下速度”,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在平阳县鳌江镇,第一时间行动,短短3天就列出“干事清单”148条,其中攻坚清单5条,镇党委书记领衔负责推进九叠河生态公园“攻坚清单”项目,这也是该镇的重大民生项目,承诺9月份如期完成A标、B标主体工程和水系治理种植工作,建成后将成为该镇老百姓休闲观娱的“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