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争做组织部门优良传统的忠实传人 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来源: 日期:2021-06-04 10:01:10 字体:

  6月3日上午,组织部门部史部风宣讲暨分管联系部门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杨胜杰以“争做组织部门优良传统的忠实传人,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为市委组织部、编办、老干部局、党校等组织系统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学习部史部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学深悟透组织部门的光辉历史、弘扬践行组工干部的优良传统、奋勇扛起组织工作的时代担当,以组织工作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校准航向,争做组织部门优良传统的忠实传人,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杨胜杰围绕历史、精神、实践等三个维度,回顾了组织部门部史部风,强调了广大组工干部的使命和担当,要求把组织部门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融入血脉、外化于行,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书写组织建设事业新篇章,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组织工作史是党史的有机组成部分,组织工作与党的创立相伴而生,与党的发展同向进步,走过了光辉历程。在百年历程中,组织工作玉汝于成、接续奋斗,形成了“135”基本特质:

  “1”就是组织工作的“一大基本作用”,即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行。组织工作的“保证作用”,在革命岁月,集中体现在扩大与巩固党、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冲锋陷阵上;在建设年代,集中体现在服务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人民政权、发展国民经济上;在改革开放时期,集中体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在新时代,集中体现在保障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上,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3”就是组织工作的“三项基本职能”,即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这个“管”是与服务紧密结合的,随着党的事业发展,组织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不断规范、拓展,具体机构有减有增,不同时期也有不同重点,但基本业务、核心内容始终一贯。

  “5”就是组织工作的“五个基本特性”,即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制度性、革命性。科学性,就是坚持以发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人民性,就是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代性,就是不断推进组织工作与时俱进;制度性,就是把制度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革命性,就是坚持刀刃向内抓好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百年组织史凝练着组织部门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锤炼了一脉相承的优良部风。组工干部始终沐浴着这个部风、赓续着这个基因,同时也不断弘扬、发展一代代组工人秉持的政治品格、道德操守。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持以政治统领业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坚决做到忠诚于党、矢志不渝。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坚持以公道之情对待干部、以公道之据考察干部、以公道之心选用干部,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深入“调”,到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群众第一线调实情;认真“查”,查不足、查短板、查问题;充分“研”,反复谋划、比较、研判,找到工作创新点、突破口;精准“究”,究真理、究规律、究对策,拿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高质量成果。要“业务精通、本领过硬”,切实发扬“安专迷”精神,涵养“安”的境界,安于本职、安于岗位、因责而安;坚守“专”的追求,专注于工作、专注于职责;保持“迷”的状态,不断加强自我锤炼、自我锻造、自我提升,争做新时代精业精到的“专门家”。要“严谨细致、严守秘密”,做到对干部的极端负责、对政策的高度严谨、对秘密的坚决守护,把每一项工作都做精细、做严密。要“清正廉洁、甘为人梯”,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珍惜信任、珍惜岗位、珍惜声誉,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绝不能让组织部门的白袍点墨。

  部史部风是启迪智慧的“金钥匙”、也是引领未来的“指南针”,组工干部要进一步传承好、发扬好、践行好组织战线优秀品格、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部史部风根本在讲政治,要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做全党核心的忠贞拥护者、“红色根脉”的忠诚守护者、胸怀大局的忠实践行者;弘扬部史部风关键在勇争先,要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整体跃升,坚持系统性思维、数字化方式、创造性张力,以“党建统领”定格局、以“整体智治”开新局、以“唯实惟先”促大局,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组织工作新格局;弘扬部史部风基础在严作风,要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四责协同”,坚守“四条底线”,严防“四风”反弹,用好“四种形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