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全面交出龙港改革发展高分报表
来源: 日期:2021-05-25 10:44:00 字体:

  5月24日,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工作专班第五次例会召开。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胜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龙港改革两周年的大考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冲刺态势,坚决打好“两周年活动”攻坚战,切实交出龙港改革发展高分报表,确保以最亮眼的改革成效、最硬核的发展成果、最饱满的精神风貌接受中央和省委、市委检阅。

  全面展示“1+10”改革成果,“翻家底”式开展龙港改革成果大盘点大梳理,围绕“市直管社区”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等“十大改革”逐一进行总结提炼、归纳提升,特别是在大部制行政管理、扁平化基层治理和产业迭代升级、宅基地改革、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探索等方面形成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全面擦亮国字号改革金字招牌;全程办好“十大”展示活动,高标准打造财富中心未来社区、印刷产业大脑、智慧应急指挥平台等现场示范点,高质量举办新型城镇化改革发展高层研讨会、“市管社区”基层治理省级标准新闻发布会等会议,全面展示两年来龙港-龙湾战略合作、龙港-苍南两地改革协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成果,立体式交出“好现场”“好机制”“好经验”报表;全力争取重大改革政策红利,积极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在国家、省级层面争取更多战略规划、土地指标、财政资金等方面支持,全面强化龙港改革要素支撑。

  数字化改革要在全省率先破题突围,加快推进总门户和五大综合应用建设,做好重大任务和核心业务梳理,谋划建设好“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支撑系统、社区治理“三位一体”协同应用,打造一批多跨协同、一体推进的综合应用场景,加快提升整体智治水平。

  “市管社区”改革要向扁平化改革3.0版推进,构建“龙港市委-社区党委-网格”治理新模式,健全完善社区党委、联勤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拓展深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大科室模块化”改革要不断实现“集成增效”,通过核心业务拆解和重组,推动决策、执行、服务、监督全过程数字化运行,充分发挥模块化运行的集成联动作用,强化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进一步评估总结试点经验和做法,加快面上推广,全面形成大部门大科室模块化改革成果。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要“最大限度”惠企利民,加快事项划转,进一步推动行政事权下放,建好审批与监管信息集成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切实化解现场踏勘多头重复等问题。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要“握指成拳”赋能基层治理,进一步优化匹配“大部制、扁平化”的执法工作体系,构建好“网格化(社区)+扁平化(联勤工作站)+专业化(执法局)”运行机制,实现审批、执法、监管综合集成、高效协同。

  “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要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瘦身健体”,加大部门政府购买服务(职能转移)力度,加快建设“安全管家” “城市管家”等智能转移数字化集成平台建设,强化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深层次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政府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改革要持之以恒向纵深推进,扎实推进《民生共建项目进度表》落地,加快公共服务中心、中高职一体化学校等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邻里中心、养老照料中心等示范项目及时建成投用。

  不断完善牵头抓总、高效协同、整体联动的专班运行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支撑打造新型城镇化“全国样板”的强大动能。压实主体责任,将“两周年活动”筹备和改革破难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严格落实责任、严密有序推进;健全工作机制,主动攻坚难点堵点,对每个改革项目都要紧抓不放,全面建立全过程跟踪机制和分层协调机制;强化督察落实,全面实行每月销号制,按周制定工作计划和问题化解进度表,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龙港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