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多措并举,开创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温州组工 日期:2021-04-13 17:11:02 字体:

  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也不断扩大。但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组织覆盖难、作用发挥难、工作保障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制约了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多年来,温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出系列组合拳,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开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产业链党建联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就是生命链。一直以来,温州非公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都存在着上下游企业同步难、协调难、配套难等问题,对此,温州市从2013年起就集中力量探索产业链党建工作,2020年又进一步打造了升级版——“产业链党建联盟”,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在“线”上,全体护航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从“各自为战”到“全链联动”。近年来,温州市按照“1+X+N”组织框架,即由1家龙头企业或1个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党委牵头,X家链上企业党组织参与,N家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加盟,组建覆盖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在此过程中,一方面,注重紧盯体系中“1”这个牵头的龙头企业、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关键少数”,通过派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或驻企服务员,安排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县两级研修班、示范班进行专题培训等,努力将牵头单位打造成“党建强、发展强”标杆企业(协会、园区),提升其凝聚力号召力。目前,124个牵头单位中有83个被确定为市县党建示范点创建对象,由县乡组工干部直接驻点、加强指导;另一方面,注重以“精准”建强联盟,因地制宜选派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县级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县级涉企部门或属地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秘书长,确保联盟工作有人抓、抓得好。通过全面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建设,以往“各自为战”现象逐步被弱化,“全链联动”成为新态势。

  从“步调不一”到“同频同向”。2020年,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企业面临复工复产难的困境。对此,温州市坚持把助推链上企业尽快复工、抢抓生产作为产业链党建联盟最核心的任务,从“共”字入手,切实为链上企业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服务。一是召集链上企业高管、党组织负责人等“共研”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复工复产和惠企强企最新政策,引导链上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二是指导链上企业步调一致“共复”生产,确保不让一家企业掉队、断链;三是确保链上企业订单“共商”,实时掌握龙头企业产能恢复和进度安排,及时对接配套企业,帮助合理安排订单、有序组织生产,实现上下游企业生产同步、供需平衡;四是鼓励链上企业资源“共济”,引导备料充足的企业,将相对富余的原材料适量“拆借”给紧缺企业,帮助复工企业最大程度恢复产能;五是鼓励各企业实行员工“共享”,充分挖掘暂时富余员工、适岗性较强的党员员工、赋闲员工家属等人力资源存量,建立应急“共享员工”队伍,助力复工企业解决“用工荒”;六是组织链上企业对防控工作进行“共抓”,统一组织采购紧缺防控物资,力争全链“免疫”、生产不断;七是整合链上企业特别是同行业企业共性物资需求、服务需求,采取“红色团购”等形式“共购”原料,以联盟名义集中与供货(服务)方联系、洽谈采购事宜,切实发挥规模优势,压低单价、降低成本;八是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优势,积极联系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党组织,帮助链上企业“共融”资金,先后争取到“红色先锋贷”“复工贷”“战疫贷”等低息金融产品,确保链上企业资金链不断、生产线不停;九是组织有需求的链上企业特别是外贸外销企业“共拓”市场,赴有关省区市寻找商机、洽谈合作、拓宽销路。

  截至目前,温州市已共建成党建联盟124个,覆盖电气等五大传统优势制造业以及眼镜、皮革等县域重点行业企业1.6万家,累计解决各类个性和共性问题7300多个,问题化解率达92.4%,极大地推动了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

  “企业社区模式”蹚出党建引领 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新路子

  浙江温州是小微企业最为活跃的地域之一,而空港新区又是浙江密度最大的小微企业集聚区,拥有企业1100多家、职工5万多人。在这片“无户籍居民、只有企业和职工”的区域,多而散的小微企业一方面助推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党组织有效覆盖难、公共配套设施共享难、邻企矛盾纠纷调解难、小微企业产业协同难、助企服务跟进难等问题。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温州市因地制宜,在此创新开展企业社区工作试点,参照城市社区居民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小微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路子。

  为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该区域建立了“龙湾区委—企业园区综合党委—企业社区党委”三级联动、一贯到底的管理体系,同时选派专职书记和精干社工团队入驻,具体负责所属企业社区各项事务,帮助社区内的企业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与此同时,该区域还建立起4000㎡的企业社区“党建综合体”,内设政务服务、助企服务、综治服务“三大中心”,“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一站式”完成政务办理,“一揽子”解决企业难题,“一条龙”化解矛盾纠纷,切切实实地将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服务力转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力、竞争力。

  在党建引领下,企业社区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企业社区共有规上企业12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45亿元、R&D投入3.28亿元,相比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97%、240%、148%,获评“中国阀门城”“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党建需求库”提升党建服务精准度

  党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工作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是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面临的大课题。温州以让企业党组织在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为目标,于2015年起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党建需求库”,通过征求意见、组织座谈、民意测评等方式,梳理出企业、党员和职工等最迫切的需求,改变党建服务供给方式,激发组织活力,实现党组织增活力、企业增效益、党员增积极性的多赢目标。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温州市采取“订单”方式,从建立到认领再到最终反馈记录,“一条龙”服务提升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具体来说,一是组织“建单”。通过征求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的需求设立项目,根据需求应用范围,分别建立县(A)、镇街(B)、两新党组织(C)三类“党建需求库”;二是党员“点单”。党员志愿认领“点单”,对党员个体难以完成的项目,则由党支部、党小组或党建联盟,实行“集体”认领,确保项项无缝对接有落实;三是日常“跟单”。每季度由县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对A类、B类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C类项目,对实质效果不好、党员群众评价差的项目,及时整改或“退出”。同时,设立红色征集热线、需求项目搜索员等,对各类需求库项目进行及时更新。这些措施能够确保党建服务落到实处,进而能够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温州市还打破原先企业党组织独立活动的形式,通过跨单位、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统筹了党建资源,并实行党员、党组织双向性自主选择,一名党员可以参加多个组织的组织生活。开放式的管理机制激发了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了党的基层组织红色细胞,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党建公积金”激发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长期以来,温州市都存在企业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党建活动经费储备不足等问题,对此,2014年起,温州市参照“住房公积金”模式,率全国之先探索建立“党建公积金”,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经费保障。

  运作模式方面,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项目管理、放大使用”的方式,通过党费返还、财政补助、企业预存、群团联筹、党员群众自愿赞助等方式,形成长期有效的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如此一来,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时,党组织书记就可直接向“党建公积金”提出申请,由上级党组织进行审批后,提取党建经费用于活动开展。

  管理模式方面,引入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打破原先“大锅饭”的不利局面,将资金的拨付与党建工作的活跃度和完成度相挂钩,即活动越多、成效越好,可提取的资金也越多。同时,建立“信用额度”机制,提取公积金“信用额度”与其党建星级挂钩,也即星级越高,“党建公积金”“信用额度”也越高。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企业党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资金支取使用方面,实行分类保障,充分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对预存资金的企业实行“本金+奖励”超额度返还;对未预存资金的两新小微企业,则根据其党建活动实效和公积金“财政补助”部分的余额情况给予补助。这一方面激发了企业预存资金的热情,另一方面兼顾了基础保障,扩大了覆盖面。

  此外,为确保“党建公积金”的规范使用,温州市还对“党建公积金”的募集对象、使用范围、返还额度、审批程序建立了规范制度。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申领公积金,要制定活动项目书和预算,报上级党委审批。活动计划和拟补助经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通过项目和资金的公开公示,保障资金的使用效益。与此同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由预存企业代表和党员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每半年对党建公积金审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党建公积金”专款专用、阳光操作,进一步保障了“党建公积金”的使用效益。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在企业集聚度较高的重点乡镇(街道),党员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建立党建公积金近200个,筹集资金2400多万元,充分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10周年,温州将进一步秉着“创新”的精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温州打造“两翼一极”、推进“两个健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记者 郑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