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市公用集团:“1234”基层党建工作法 引领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日期:2021-02-03 16:48:00 字体:

  2020年,市公用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锚定“公用服务从市区向全市域拓展”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党建巩固深化年”行动,提出了“1234”工作目标,即:构建“1”个机制,深化“2”个载体,实施“3”个行动,突出“4”个维度,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一、上下贯通,构建“1”个机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构建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工作机制。一是“3个层级”抓设计。在集团层面绘制蓝图,制定《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领航、强基、聚力、阳光、融合、共建”六大工程,为集团基层党建工作指明方向;在二级单位层面,为下属单位党组织量身定做了“一企一策”的党建考核体系;在基层支部层面,聚焦实用性、可操作性,编写了《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涵盖“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二是“6张清单”抓落实。在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同时,专门制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等“6张清单”,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三是“12项制度”抓细化。全面梳理现有党建工作制度,并结合巡察整改要求,制定、修订《主题党日长效化机制》《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等12项党建工作制度,切实提升规范化水平。

  二、点面联动,深化“2”个载体。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聚焦“公用保障能力和公用服务水平提升”两条主线,深化“党建+X”和“基层党建创先争优”。一方面,以“党建+X”为着力点,持续注入“红色发展引擎”,引领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拓展”等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党建+X”工作模式,做到“书记有领办”“支部有攻坚”“党员有示范”。今年推出“党建+IPO报会”“党建+服务便利化”等24项重点项目均取得良好成效,3项“党建+重点工作”还参加了市国资系统比学宣传活动。此外,牵头并协同办公室共同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党建样本创建工作,形成《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法人治理制度体系,入围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另一方面,以“基层党建创先争优”为切入点,不断打响“红色服务招牌”,展现公用民生担当。持续推出“温燃大师工作室”“水博士党团技术攻坚队”等基层党建创先争优项目,初步构建“1+9+N”党建品牌体系,“公用服务·情暖万家”和“老江”党团志愿队等2个品牌入选国资系统十佳党建品牌。

  三、内外兼修,实施“3”个行动。一是实施思想引领行动。梳理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15项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创新党员“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试点“书记讲师团”和网络慕课,并组织47个基层党支部700余名党员通过“公用党员说”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激扬精神·国企担当”“筑牢意识形态、坚定理想信念”系列主题党日活动。7个组织生活案例入选国资系统百强组织生活优秀案例。运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创新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网络培训班,并在市委党校举办支部书记、党务人员培训班,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实施组织夯实行动。对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下属单位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指导换届选举、届中调整等累计20个党组织。2020年,排水公司党委、自来水瓯海分公司党支部和珊溪电厂党支部获评国资系统“四强四优”党建示范点。三是实施队伍先锋行动。突出规范管理,指导发展党员17名(火线发展1名),转正18名;按时完成82名退休党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突出作用发挥,研究制定党员“战疫情、保发展”方案,指导组建多支抗击疫情党员志愿突击队,环发综处中心党支部获“温州市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组织(第三批)”。

  四、条块结合,突出“4”个维度。一是抓常态,创建工作有温度。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集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年开展“文明礼让,为爱而行”等志愿者活动224场,参与志愿者1437人次,服务民众27121人。举办“学榜样、践初心”-公用人同心齐战“疫”道德讲堂、“青年文化节”等活动,组织青年歌唱比赛、棋艺赛等各类文体活动,进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二是抓榜样,典型示范有高度。开展“激扬精神展风采·服务民生话担当”微党课等活动,展示公用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李正杰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陈毅评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飞获评“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抗疫人物”称号;潘黎静获评“最美温州人·最佳退役军人服务”称号。三是抓群团,创先争优有力度。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支部+岗位”的团建融合中心工作模式为载体,找准文明创建与“青”字号品牌创建的切入点,2020年,共有1个集体获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4个集体(个人)获评省级荣誉、10个集体(个人)获评市级荣誉等。2个项目获评浙江省第三届创新创效大赛银奖和优秀奖。四是抓创新,党建宣传有深度。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增强舆论引导和阵地意识。开通“头雁论坛”进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百姓安心,我们的初心》等6篇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公用集团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等2篇党建专题报道在温州日报、都市报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