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 | 探索推行“一审三单制”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来源: 日期:2020-10-12 14:51:03 字体:

  近期,文成县巨屿镇正塆村集体经济项目(东坑底茶叶基地)面临劳动力缺乏的难题,入党积极分子潘绍进主动报名参加劳作。“虽然是一名无耕作经验的年轻人,但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积极为村里发展出一份力。”潘绍进笑道。据悉,针对少数党组织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培养不佳、作用不显等问题,文成县探索入党积极分子“一审三单制”,从源头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原来感觉个别党组织党员发展质量不高,也缺少方法,今年试行了‘一审三单制’之后,明显感觉入党积极分子的整体质量提高,这让我对以后高质量发展党员更有信心了。”黄坦镇党委委员金星宇讲道。

  何为“一审三单制”?一是资格条件初审“筛一批”。在镇村层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库”,对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员进行入库管理,由乡镇党委对入库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在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之前筛除未通过审查人员。二是潜力对象培养“育一批”。瞄准对党忠诚可靠、工作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等各类“种子选手”精准发力,逐人建立“潜力对象培养单”,做到“早发现、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三是试岗表现评定“优一批”。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培养模式,参照党员设岗定责做法,设置政策宣传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助力中心工作岗等多种岗位,让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历练中成长。同时,由专人对试岗表现进行跟踪考察并填写“试岗表现评定单”,评定结果作为能否进入一下阶段培养的重要依据。四是特殊事项报告“滤一批”。试行入党积极分子“特殊事项报告单”,实现关口前移,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优中选优。

  目前,“一审三单制”的成效已经初步体现。巨屿镇、黄坦镇两个试点乡镇成效明显,今年入党积极分子平均年龄为32.3岁,同比减少6.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0.9%,同比增长10%,整体质量大幅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