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 | 曹村答好“三道题”选对干事的人
来源:温州组工 日期:2020-09-30 11:00:06 字体:

  9月29日,瑞安市曹村镇在全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如何答好“人选从哪里来”“人选怎样让群众认可”“选人为什么”三道题,就是曹村镇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的“法宝”。

    图片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

  记者了解到,曹村镇辖14个行政村3万人,是浙南著名的“文都武乡·瓯越粮仓”。自全省启动换届试点工作后,曹村镇坚持干换相融、以换促干,换出了疫后逆势发展的良好态势。

  答好“人选从哪里来”——

  曹村镇坚持选人导向与干事导向相统一,通过“届末赶考”评实绩、“急难险重”验成色、“群众口碑”定去留等方式,在干事创业热潮中识别人选,真正把敢干事能干事的人选出来。比如在疫情防控和抗击“黑格比”台风中,25名党员表现突出,被列为新班子重点人选。

  答好“人选怎样让群众认可”——

  曹村镇坚持“先定事、后选人”,通过村民联商寻题、镇村共商选题、民生票选定题,绘制未来5年发展蓝图,列出10件实事清单,鼓励人选揭榜挂帅、领状上阵。同时,开展“村村擂台·五比竞赛”,组织人选比看思路、比看项目、比看担当、比看成效、比看口碑,在项目现场、攻坚一线充分展示竞技,让党员群众直观了解“谁干得好”、更加明确“该选谁”。如今,76名村“两委”人选全部作出竞选承诺、创业承诺、履职承诺。

  答好“选人为什么”——

  曹村镇深化“一图一表一指数”赛马机制,实行进度预警、擂台竞比、捆绑考核,在换届中推动村干部全力干事、全域干事。该镇还实施新任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上好政治训练、新老帮带、上岗履职等“开门七课”,为新任村干部充电赋能,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9月11日,曹村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表彰大会暨干事创业动员大会。图片来源:瑞安组工

  评论

  “群众口碑”就是最见民心的“选票”

  9月29日,全省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会议上,瑞安市曹村镇在典型发言中提到,“人选要以群众口碑定去留”。这一做法在会上受到关注与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口碑连着民心,它虽然不像经济发展那样能用数据显示,却会真实地“写”在群众脸上,反映在群众的情绪中。重视“群众口碑”,其实就是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落实到村社换届,口碑是一种特殊的“民意票”。当前,村社换届即将全面铺开,各地不妨以曹村的试点经验为借鉴,把“群众口碑”作为一种选人导向和检验标尺,以“口碑”考量人选质量、决定人选去留,真正要把处处为群众着想、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的干部选出来。

  对基层干部而言,“好口碑”从哪里来?在我市村社换届试点工作中,不仅曹村,很多地方都推出以实干选人的做法,坚持以“干中换、换中干”历练检验人选。这个过程中,也再次证明了,“群众口碑”从实干中来。基层干部要有一双勤快的腿,经常“跑”进群众家里,上门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群众“心头事”“烦心事”,才能把好口碑“印”进群众心里。要有一颗热忱的心,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真心体察民情,用真情关注民意,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才能“人心换人心,铁石变成金”。要有一张磨不破的嘴,平常跟群众打成一片,大事难事跟前善于与群众交流交心,赢得信赖、赢得理解和支持。

  正所谓“功夫在日常”,换届时看“群众口碑”怎么样,其实是衡量干部的日常表现、一贯表现。口碑既是检验人选质量的一道标准,也是检验换届成效的一种度量。各地应该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对广大基层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倡导干部用实干实绩赢取好口碑,另一方面也借助“入户听声”等多种方式,向群众深入了解人选,实际掌握人选勤勉度、敬业度、担当度、廉洁度,用高质量的换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