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瑞安   ->  正文
瑞安 | 曹村镇以“开门五课”力促新任村干部迅速适岗履职
来源: 日期:2020-09-15 09:29:00 字体:

为全面提升新任村干部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曹村镇上好“开门五课”,为新任村干部集中“充电”,帮助新一届村干部尽快转变角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更好的履行村干部的重要职责。

一、上好履职宣誓“政治课”

9月11日,曹村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表彰大会暨干事创业动员大会。会议宣读了村级组织换届优秀村名单,并为在本次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村颁发荣誉奖牌。

会上,参加会议的全体村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曹东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施明灶带头领誓。誓言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带头干事创业,担当破难,争当基层铁军,建设美丽乡村,为实现曹村全域美丽建设努力奋斗。宣誓结束后,各村书记签订《发展村集体经济承诺书》,东岙村党总支书记陈先寅围绕“村庄五年发展规划”做了表态发言。

最后,镇党委书记何志友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找准站位、转变角色,二要挑起担子、干事创业,三要当好家长、做好表率,推动曹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共同谱写美丽曹村新篇章。

二.上好集体军训“作风课”

近日来,曹村镇对78名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集中军训,在带队教官的带领下,以“准军事化”培训形式,严抓细训,磨炼村干部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令行禁止的作风。通过这次“军训”,不仅提振了村干部的精气神,也为村级组织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在接下来的攻坚中勇当战斗堡垒起到提前“练兵”的作用。

三、上好业务培训“专业课”

为提升新任村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曹村镇在市委党校举办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对新当选的村两委进行系统业务培训。课程安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党建工作、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三资”管理业务、土地规划等内容,切实增强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党性修养、理论素质、群众工作和社会治理能力,为村级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上好集中开工“发展课”

9月11日,曹村镇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工仪式在镇旅游服务中心工地现场隆重举行,涉及曹东村泰安文化古街、曹北村解困房、东岙村“垟心田舍”等14个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曹村镇坚持把村级产业发展作为村庄振兴、新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突破口,坚持平台带动,融合经发、农办、综合执法、资规、市监、环保、环卫等力量,专门搭建村庄产业发展项目平台,建立村集体经济项目库,由新村班子成员领办新村重点产业项目,新村“一肩挑”干部担任组长,镇领导班子、驻村干部、站所人员作为项目指导员,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

五、上好纪律警示“廉政课”

上好“廉政课”,筑牢底线意识。曹村镇组织新任村两委干部到“廉清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洁从政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怎样才能做到廉洁从政”发表各自的看法,提升了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意识;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张峰为新任村干部上了一节“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课,丰富的讲课内容,结合身边的案例,警示村干部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组织新任村两委签订“五不承诺书”,划清红线,进一步筑牢村“两委”干部做好村级各项工作的底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