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 | “一线人才成就奖” 为企业人才自主评价赋权
来源:永嘉组工 日期:2020-08-31 09:05:00 字体: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永嘉县创新设立上市及拟上市公司一线人才成就奖,率先实行“企业评价+政府奖励”模式,把选人用才的“指挥棒”下放到企业手中,赋予企业更大人才自主评价权,激发员工工作干劲。

  聚焦“谁来评”,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转变以往由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单位全权包揽职称、人才评选的职能,切实放权松绑,深化基层人才自主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用人主体、单位同事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做到人才评价“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保障用人主体的话语权,真正实现人才评价“自己说了算”。当前永嘉县针对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每年授予一线人才成就奖自主评定名额2名,其中同一人累计享受人才成就奖不超过3次。

  聚焦“评什么”,实现评价标准灵活化。跳出原有人才分类目录,摒弃唯职称、唯学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转向重品行、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评价体系,将“不拘一格降人才”执行到底,将“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落实到位,重点筛选在生产研发、经营管理一线(公司中层及以下)做出突出实绩的员工,期待通过灵活的评价标准掀起蝴蝶效应,激发企业一线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目前,在已兑现奖励的人员名单中,包含管理一线经理、车间主任、焊工、车包、工程师、工艺师等各领域职务。

  聚焦“怎么评”,实现评价过程公开化。鼓励企业通过讨论会、投票等全员参与的方式评选一线人才,或是采取工作业绩评审、现场作业评定、模拟仿真操作评定、产品抽样评定、组织专家答辩等办法实施考核鉴定,以“全覆盖、全公开”评选模式扩大参与面与提升内部公信力,减少争议,真正让有能力、有贡献的一线人才在干事创业和价值创造中脱颖而出。组织部门主要负责把好方向盘、抓好监督审核、及时兑现政策红利,做到既有所为又有所不为,切实推动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有机衔接。截止目前,已累计审核通过24家次企业48人,共计发放60余万元奖励,并推动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省级引领企业(全市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