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永嘉   ->  正文
永嘉 | 村委会办公楼“挤”出直播间 培育本土主播大军拓市场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20-08-14 09:13:00 字体:

图为胡苗苗(右一)

在村委会办公楼改造的直播基地内直播

“我是一名二胎宝妈,这款积木我家孩子玩得可欢啦。”8月12日下午,坐在由村委会办公楼改建的直播间镜头前,新入门的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村民胡苗苗刚拿起产品,脸就红到了耳根,她慌忙把镜头转向一角,直播间充满童趣的装潢,让画面自然过渡,她深吸一口气继续介绍,“产品全部通过国家3C认证,绝对安全”。

素有中国教玩具之都称号的桥下镇,仅韩埠村,就有网店100多家,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因为门槛不高,个体户等小规模从业者占了多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胡苗苗深刻感受到开辟新型销售方式、拓宽国内市场迫在眉睫。

“直播是当下的风口,但像我们这样的门外汉,根本不知如何下手。”胡苗苗一度干着急。而永嘉新打造的“E嘉人”直播团,成为了胡苗苗等人的领路人。一堂堂免费培训课下来,一次次手把手演示,让胡苗苗成为一名“草根网红”。她逐步懂得如何在镜头前张口,如何巧妙指出产品卖点,并结合自身二胎妈妈优势,进行有针对性的推介。

但过去每场直播开始前,胡苗苗总要为场地风格犯愁,“拿着手机满地方找,总是感到不满意”。了解到村内电商从业者的新需求后,桥下镇联手韩埠村,从村委会大楼中挤出3层共600平米作为直播基地,结合教玩具产业特色进行装潢布置,并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我们办公空间小了,但村庄的产业发展空间大了。”韩埠村村委会主任林游笑着说。

图为村委办公楼内充满童趣的直播间

带有浓郁地方产业特色的直播基地,让胡苗苗日益娴熟的技艺,有了更大发挥空间。“高档次的直播间,进一步烘托出了产品的特性,让销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近两个月销售额已基本能与去年同期持平。”胡苗苗兴奋地说。而在另一主播吴奔奔看来,新打造的直播基地,让村内不同厂家产品有了集中展示平台,起到了集聚效应,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林游告诉记者,短短两个月时间,村里就冒出五名“草根网红”, 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村已通过直播形式销货100多万元。

胡苗苗、吴奔奔等人的示范效应 ,吸引永嘉越来越多人加入主播队伍。永嘉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嘉轻工业小商品与特色生态农产品丰富,具有供应端的优质特点,在带货直播方面具有优势。当前,不少直播团队采取邀请“网红”拓展销路的方式,但是往往流量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最终没有产生沉淀与裂变作用。今年6月,永嘉启动为期半年的全民直播节,着手打造“E嘉人”直播团,通过以训带赛、以赛带播、以播带货、以货带业,环环相扣、轮动实施的创新“玩法”,不断拓宽行业边界,培养一批有智慧有素养的本土主播融入电商平台。预计到2020年底,将至少免费培训5000人,引导更多人利用新渠道拓宽国内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