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 | “三无乡村”巧破局 “整合资源”兴产业
来源:共产党员杂志 日期:2020-08-07 10:47:00 字体:
近日,文成县峃口镇相关做法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刊发。

跟随小编来看看,

峃口镇峃口村是怎么做的吧

“三无乡村”巧破局

峃口村域地貌“两山夹一江”,青壮年基本都在外地奔波谋生,且不能发展畜禽养殖、农家乐等产业。

如何走出一条既能确保“喝水”、又能满足“吃饭”的路子,成为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的难题。

对此,峃口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通过悉心听取专家意见,经过一次次的讨论和谋划,以“三招”破旧局。

狠抓干部“精气神”

先从干部队伍建设开始,坚持“抓人促事”,开展规矩、规章、规范“三规建设”,划清党员“十条红线”;出台“双十”清单,明确“十项主要任务”……以红色引领,提升干部“精气神”,跑出工作的“加速度”。

狠抓环境“聚民心”

拆除违建,清运垃圾,推进“厕所革命”,打造泗溪田园、百亩果园、沿江绿道;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精心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龙凤古村,先后创成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美丽河湖、3A级景区村……短短两三年,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还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建成了300多处美丽庭院,并且还召开了温州市美丽庭院现场会,一场“美丽庭院”十九大报告巡回宣讲活动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狠抓治理“促民风”

创造性地推出村干部、党员、群众三级“正负面信息”管理机制,通过将日常表现与政策享受、贷款、评优评先等相挂钩,斩断村级不良利益链。同时,开展“两最两美”评选,以“环境指数”和“文明指数”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家风民风有了明显好转,不仅信访积案一扫而空,村民的意识也有了很大变化,从“什么工作都落实不了”到现在“没有什么工作拿不下来”。

“整合资源”兴产业

曾经,峃口村各个自然村之间时常闹矛盾,重点工作难落实。新建绿道大桥需要拆除一座亭子,龙凤自然村为了发展鼎力支持,而甲岸堂自然村为了保住老人亭强烈反对,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动过手。为扭转这一局面,村两委通过“红色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上下一条心,有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省重点工程飞云江二期治理工程中,采取“党支部+党小组”的形式,党员干部带头包案攻坚,在对一处20亩林地政策处理时,有一户郑老太坚决不同意,攻坚组长在得知情况后,先后7次到郑老太家里了解情况,1.9米的大汉蹲着和老太聊家常、讲政策,主动积极帮其争取家庭补助,最终用真诚感化了老太。村里在实践中总结出了“红色引领法”“名人效应法”“情感感化法”等“农村工作八法”,实现5天内完成涨洪坑到驮垟尾3公里林地菜地的政策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生态绿色的高山蔬菜热销。2017年,峃口村建起了1.1万平方米的南联蔬菜物流配送中心,通过“企业+农户+商户”的运作方式,实现了高山蔬菜“产供销”一条龙,年销售额达亿元。

在南联平台的带动下,峃口本地的糯米山药价格从原来的每斤4元直接提升到18元,农民直接收入800万元,经深加工后仅糯米山药产值达2800多万元,成为实打实的富民产业。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南联利用自身大型物流平台优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一方面与杭州、上海等地商户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线上电商渠道,目前已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申请注册“互联网+”等各行各业电商企业80余家;另一方面依托现有南联蔬菜配送中心大楼,打造线下“南联电商产业园”,吸引外地商户入驻,同时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创业者提供电商服务。

桃花岛

在上级的支持下,村里还举办河鲜旅游文化节,注册“云江八鲜”品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花、品美食,村民的生活收入大大提高。还在谋划打造“民宿+影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融合“影视拍摄”与“休闲旅游”,旅游知名度、吸引力不断提高。

现在的峃口,万信高端酒店已启动建造、飞霞影视基地已动工,4A级景区、特色民宿、秀水茶村……已在谋划中。

峃口村“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憧憬指日可待。整合资源,产业振兴,峃口村真正打通了“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