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乐清   ->  正文
乐清丨台风登陆之夜,看乐清的这三种表情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20-08-05 09:01:31 字体:

  8月4日03时30分前后,携裹着狂风暴雨的第4号台风“黑格比”(台风级)在乐清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

  携风裹雨,“黑格比”狂啸而来,众志成城,登陆点乐清的干群齐心协力齐抗天灾。从台风来临前的严防死守,到台风登陆时的众志成城,再到台风肆虐下,避灾安置点的温暖舒心,记者看到了三种表情。正是这三种表情,真实地反映了乐清党员干部将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使命和担当,记录了当地干部团结一心共抗“黑格比”的决心和信心。

严肃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

      “一二一,一二一!”8月3日15时许,在龙西乡庄屋村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的齐声口令下,年近90岁的村民叶小茂坐在轮椅上被连人带椅抬下台阶,安全转移到了同村的儿子家。几乎同时,上山村林家山自然村80多岁的章纪玉在村干部的搀扶下,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出老旧房子,来到亲戚家安置。

      踏进亲戚家门的时候,章纪玉抬头望了望天,薄薄的乌云里,还能透出些阳光来,丝丝微风还伴着些暑气。“你们是不是又小题大做?这台风真的来了?”8月3日15时许,章纪玉有些怀疑地问村干部。“不管台风来不来,我们做足防御准备,总是没有错的,人命关天的事,来不得一点马虎!”村干部章小岳一脸严肃。

      乐清地域狭长,是台风过境的“常客”。每年面对台风来袭,乐清严肃对待每一次警情,牢牢把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的原则,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24小时内,乐清台风预警连升三级,8月3日16时30分当地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地质灾害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位于乐清北部山区的龙西乡,因山塘多、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小流域多,历年都是乐清市防台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为了在台风期间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天中午,龙西乡班子成员、全体驻村干部等兵分多路,与村干部、民兵力量一起在各村开展巡查,对危险区域进行一一隔离警示,并动员组织山洪灾害风险防范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点等处人员紧急转移。截至3日16时,全乡共转移群众335人,实现应转尽转。

      不止在龙西乡,乐清全市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及各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台风赛跑,乐清市政府紧急统筹调度消防、武警、民兵、部门专业应急救援队以及社会应急救援队等应急力量,做好各项人员转移,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转移群众22533人。

紧张

6.1万名党员一线抗台

      “晚上若有暴雨,这里多数已长到半米高的水稻是经不住淹的,必须马上开闸放水。”8月3日,雁荡镇西门岛村南岙山片在排查各积水隐患点时,发现黄礁塘这里用于一百多亩农田灌溉的水渠中积水过高。水闸管理员陈传国是一名党员,他发现情况后,二话不说跳入1.6米深的水中,摸到水底有大片铁皮、木头和石块。

      由于铁皮体积过大,陈传国与西门岛村南岙山片主任胡胜商量后,再次下水,将一指粗的尼龙绳带入水底,绑到铁皮上。岸上,胡胜商开着摩托车助力拖拽,水下,陈传国用尽全身力气将绳子向岸上引。最终,两人将水中拥堵的杂物逐一托离。再上岸时,陈传国全身冷热交加,分不清身上湿漉漉的是汗水还是河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启动防台工作以来,乐清6.1万党员干部投身一线。台风登陆后,武警、公安、应急人员立即部署工作,奔赴受灾重地开展紧急救援。

安心

风雨中有温馨港湾

      受灾前线,避灾安置点里温情涌动。

     “老婆,我们已经到了学校里面,应该很安全了,你放心吧。”昨晚,杨利富到达淡溪镇第一小学避灾点后,就急忙和家人报平安。杨利富来自江苏镇江,是长青农改房工程的一名工人,在当地社会事务办的组织下,他们被统一转移到一小避灾点。

     “我们原本住在虹淡村西湖小区的工棚里,没法抵御大风大雨,来了这里就踏实了。”他高兴地说。电话中,他打开视频,向家人展示避灾点内的情况,“你们看,这里有吃的,有无线网络,生活很方便。”

      在大荆镇仙垟谢文化礼堂避灾安置点,80多岁的孤寡老人方会主动要求志愿者将其转移来安置。方会居住的房子位于低洼地,雨水稍大就会被淹。回忆起去年被干部们多次上门请到安置点,方老很是不好意思,他感慨道:“经过去年的台风,我们知道了干部的不容易,也知道他们是为我们好,所以第一时间就来了。”

      为了让群众安心避灾,当地在市、街镇、村各级都安排了安置点,并为有需要的居民村民做好服务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避免因人员集聚发生风险隐患。据了解,乐清全市共有安置点387处,已安置人员14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