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泰顺   ->  正文
泰顺 | “小背包”承载“大服务” 基层党建联盟的新实践
来源:浙江组工 日期:2020-07-31 15:01:00 字体:

  一个小背包的故事

  背包联盟“三剑客”,山区组团“三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温州泰顺启动“背包”服务党建联盟,由泰顺县公安局“背包警务”、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电力背包客”、泰顺农商银行“背包银行”组成的“背包三剑客”,让背包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架起党政机关党组织服务企业、政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连心桥,更让泰顺百姓有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求助之人、解难之所。

  “小背包”助力零跑腿

        泰顺境内人口分散稀疏、村社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多,“背包三剑客”的成立,打破了山区服务难题。

    

温州泰顺启动“背包”服务党建联盟

  背包警务以地理位置偏远、公共交通不通的21个重点村为“免跑”村,梳理7大项36小项“免跑业务”,搭载“温警在线”平台,实现业务受理“网上办”,服务对象“零跑腿”;明确75岁以上且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智障人员、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家庭人员,以及需要帮扶帮教的特殊群体等五类群体为“免跑群体”,通过背包民警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把办证大厅转移到警务背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泰顺共有党员229人参与,累计办理“背包警务”业务420件。“红船”党员服务队电力背包客共有112名党员,通过“网格责任制”,开展“三走进、一入户”活动,上门为客户办理用电业务、开展用电咨询和爱心公益活动,同时,背包客还身兼用电业务的代办员、问题解决的服务员、用户关系的联络员、供电服务的调研员、服务过程的督导员和安全用电的宣传员,一个背包就是一个“流动的电力营业厅”。泰顺农商银行努力提升基层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不断深化“党建+金融”模式,积极开展党建联盟共建,与全县19个乡镇、289个村居签订党建联盟协议,派驻115名金融特派员参与村居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党建“1+2”产业帮扶和助学帮困等活动,努力实现全方位普惠金融。

  “小背包”提升幸福感

       身份证有了,市民卡办了,房间的灯也亮了,这份迟来的幸福让漂泊在外30余年的“黑户”老人翁士芝喜出望外又倍感珍贵。7月14日下午,泰顺县公安局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开展“背包”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服务实践,携手将温暖送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翁士芝家中。   

背包联盟“三剑客”下乡为翁士芝提供服务帮助

  三十多年前,翁士芝离开家乡泰顺县筱村镇翁山坑底村到贵阳务工,后来再也没有回过家。三十多年里,翁士芝一直处于“黑户”状态,平日里靠打零工、拾荒维持生活。由于没有户口,年老的翁士芝无法申请医疗保险、领取低保金,生活雪上加霜。

  了解翁士芝的处境后,泰顺县公安局筱村派出所民警随即着手为翁士芝的身份证明之路奔走取证,并且紧密对接贵州公安,获得大力支持,驱车将远在1500公里之外的翁士芝接了回来。伴随而来的是住房问题,筱村镇派出所民警忙前跑后联系社区干部,安排翁士芝入住,却发现老宅位置偏僻,年久失修,线路早已破损,照明和电器使用成了难题。

       泰顺县公安局随即启动“背包”党建联盟机制,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融合三家单位功能优势,上门为翁士芝归家后的生活添砖加瓦。在翁士芝那处旧老宅,民警送上了崭新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翁士芝办理市民卡,电力员工全面检修老宅线路,排除线路、开关隐患点,确保房间内用电正常。

“背包”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服务实践

  “小背包”升温烟火气

       流动的背包,从农村走进了市场,带旺地摊经济“烟火气”。在不久前,泰顺农商银行筱村支行联合泰顺县公安局筱村派出所、泰顺县国网供电公司筱村供电所组成“背包三剑客”走进筱村镇农贸市场,携手为商户送去贴心的背包服务。农贸市场一直是小额现金流通的主要区域,也是假币、残损货币的“高发点”。活动现场,离门口不远处的肉摊上传来了阵阵赞赏声,走近一看,原来是筱村支行的工作人员早就备好了崭新的小额纸币,正在对摊主的已残损币进行仔细挑选和清点,并给予兑换。商户纷纷表示,平时生意忙碌,很少有时间前往网点兑换,此次筱村支行主动上门服务,实在是便民又贴心。

  

“背包三剑客”服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