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瓯海   ->  正文
瓯海 | “银领”进社区 桑榆映彩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0-07-23 09:16:05 字体:

     “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居民服务的大事小事、点滴奔忙都是使命,要共同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在浙江温州市瓯海区,一群离退休老党员再次“上岗”,成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新力量。

  结对报到,社区成“新家”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由“单位人”成为“社区人”,如何发挥好“银领先锋”作用,让老党员老有所为?

  为此,瓯海区出台《关于全区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到社区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全区59个离退休支部1718名离退休党员各自结对1个社区,积极参与到理论宣讲、关心下一代、社区治理、民情议事等活动中。

  “我是瓯海区政协退休党员,我来景山街道净水社区报到。”“我是经信局离退休干部,我来瞿溪街道幸福社区报到”……自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以来,离退休党员干部纷纷主动到社区报到,亮出身份。“我1984年入党,当干部是几十年的事,做党员却是一辈子的事。社区治理大有可为,我还想发挥一些余热、贡献一份力量。”区人大退休党员张成辉说。

  “红色管家”一管到底

  小区微治理”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课题。自2019年以来,瓯海区探索“党建+小区自治”新模式,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监委会等人员,鼓励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以“红色管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南白象街道南垟社区华润悦府是该区的首个试点小区,68岁的老党员黄进明作为党支部书记,大部分时间都蹲守在“红色管家”办公室。“红色管家”,就要一管到底,管到群众的心坎上。小区周边的菜市场拆迁后,“买菜难”成了困扰业主们的“一号难题”。黄进明牵头把这一问题提上了“红色管家”议事会日程后,引进“菜篮子”进小区,且在小区会所地下室开设了便利超市,业主们不出小区便能买到生活用品。

  “红色领航”之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力量凝成一股绳,越来越多的党员、住户从“居住其中”转变为“参与其中”。有着34年党龄的白泉社区退休干部叶建平,带领“红色管家”服务队做好“清垃圾、除破烂”活动,争当创建文明社区的排头兵;复工复产期间,63岁的市人大代表、景山社区书记林春媚深入排摸社区内外来人员和中老年人就业意愿,为居民求职提供暖心服务。

  联盟聚力,志愿团队服务忙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需要李大姐”,李海燕是瓯海区公安分局退休干部,也是“银龄调解团”的一员。2010年退休后,她便担任了梧田街道的专职调解员,10年来共计调解矛盾纠纷5000余起。

  为让老党员作用发挥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瓯海区招募1500余名老党员,组成“银领党建联盟”特色品牌,下设“红色巡查团”“时尚助力团”“文化走亲团”“银龄调解团”“助学帮困团”等5支志愿团队,通过党建引领、头雁银领,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社区治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截至目前,该区共计开展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组织环境保护等知识宣讲200余场次;助力社区贫困学子400余名,捐赠助学物资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