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昆阳镇打造 “红色管家”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 日期:2020-07-21 09:30:19 字体:

  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围绕省域社会治理体系部署,创新打造“红色管家”基层治理新模式,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服务中满足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的难题,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与满足感。

  昆阳镇建立以“昆阳镇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管理体制,以镇党委为首,专门成立了“红色管家”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挂帅,并配备“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微网格员实体办公。依托信息平台,加强对网格信息分析研判,不断加大对网格工作的掌控力,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各条块管理服务力量,形成“始于网格、终于网格”的工作闭环。

  以昆阳镇上林垟村为例,该村以党组织为引领,以“红色管家”为基础创新“乡贤共建”机制,引导广大乡贤通过“十助”提升基层治理,即助力平安宣传、群防群治、网格管理、法治建设、矛盾调处、并村融合、为老服务、特殊群体、乡村发展、乡风文明,顺利解决了移民村、合并村和宗族三大势力融合难题;仅2018年,乡贤就募集发展资金2000多万元,主动领办项目15个,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20万元;调解田亩、医疗、邻里矛盾、历史遗留土地问题等纠纷20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25场2200人次,受理群众法律咨询80余人次。

  自从红色管家”来“当家”后,上林垟村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高涨,破解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取得良好成效。五年多来,该村无信访案件、行政诉讼或刑事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温州市民主法治村、温州市最具特色农业生产村、温州市三治融合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成为温州市社会基层治理样板村。同时,昆阳镇各小区也纷纷推行“红色管家”基层治理模式,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比如,昆阳绿洲豪庭小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业委会、物业负责人共同参与,多方联动,针对小区重大事项进行商议。此外,针对会议讨论出来的问题,建立了“两委三方”项目领办制。“两委三方”包括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所有涉及小区运营的事项均确定“两委三方”责任人领办。比如,红色议事厅的建设就是由业委会成员认领负责的,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则是由物业经理负责的。另外,还建立了红色书吧、心里辅导室、多功能活动室、舞蹈室及四点半课堂等项目,提升业主生活质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治理格局,真正做到矛盾早发现、调解早介入、事情早化解,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通过“红色管家”基层治理新模式的推行,昆阳镇将基层党建工作下沉到最底层,真正实现基层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彻底打通了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微循环,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认同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