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洞头   ->  正文
洞头汇聚“三回”力量 创设“试岗书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7-02 11:12:00 字体:

  “我承诺,如果我当选书记主任,将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发展建设上来……”日前,一场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人选“三亮三比”集中见面会,在洞头区东屏街道举行。针对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一肩挑”人选确定难、优秀年轻村社干部储备少等问题,洞头区全面推行乡贤回乡、干部回村、大学生回家“三回”机制,“下深水”物色人选、出实招培育人选,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村社换届工作中来。

  依托在外乡贤能人数据库,该区通过各级书记“上门请”、外出招商“顺势引”、家乡变化“组团看”,精准摸排乡贤回村参选意愿,从中物色政治强、善治理、能带富的人员作为“一肩挑”后备人选。目前,全区累计摸排在外乡贤191人,全部纳入村社两委后备梯队。同时,创新设立“试岗书记”,让乡贤以“试岗书记”身份提前参与村社管理,提前考察识别,如东屏街道某村80后年轻乡贤去年就以“试岗书记”身份提前就位参与村务管理。

  盘活用好干部资源,激发村社队伍换届动能也是今年村社换届工作的亮点之一,洞头区依托机关“两地双评议”,对所有机关党员干部进行户籍地、居住地排摸定位,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两地”名册,巧借机关干部的人缘、亲缘、地缘等优势,提前下派12名机关优秀干部以区派第一书记(农指员)身份到村任职锻炼。同时针对换届无合适人选村社和重难点村社,精准挑选户籍地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攻坚换届,把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干部纳入“一肩挑”后备人选。

  如何更好地发挥优秀返乡大学生作用?洞头区通过实施大学生“家燕归巢·助力振兴”行动,面向社会选聘、区级统一选派开展招引工作,打通引育渠道。针对优秀返乡大学生,“一人一档”建立年轻优秀村(社区)后备人才库,把优秀大学生培养成为未来的村社书记,让优秀人才扎根基层,目前已有288名大学生被列为村社两委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

  该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洞头83个村社全部确定“一肩挑”人选,其中通过“三回”机制确定的“一肩挑”人选13名、占新进“一肩挑”人选的50%,确定村社两委其他成员初步人选1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