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鹿城   ->  正文
鹿城:相互补台好戏连台,村社优化调整实现“1+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6-12 11:33:24 字体:

  “这块我们打造民宿群,那块建设白茶基地,中间区块重点做深红色旅游文章……”6月2日下午,对着摊开的鹿城区藤桥镇岙底村地图,村党委书记章柏贵滔滔不绝“晒”出发展家底,这是他当日接待的第三拨考察团。

  眼下,位于鹿城西部山区的岙底村,俨然成为投资热土。“已先后有农家乐、果蔬种植基地、无料书铺等项目落地。”章柏贵表示,就在一年多前,岙底村还分为10个行政村,各村不仅规模小、分布散、基础弱,而且各自为政、独自发展,一牵涉到大的发展规划,往往受制于邻村,不是道路难通,就是土地难征,鲜有投资者光顾,发展始终未有大的起色。

  在鹿城区,遭受类似困局的村庄还有很多。去年,该区对村社规模进行优化调整,共减少行政村61个,总撤并率达到43.3%。其中,原小岙村、林路村、田塘头村等10个村合并成为了岙底村。

  10个村发展一盘棋,因地制宜融合推动发展。原小岙村利用山水和人文优势,深入开发云水谷景区,打造具有特色的民宿群;原林路村和三新村推进白茶基地建设,串联山上游步道,打造可看可玩的采摘基地;原田塘头村开发高田康养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深红色旅游文章…… “过去都是哪行赚钱大家抢着发展哪行,如今通过统一谋划,从相互拆台到补台,不仅避免了同化竞争,还形成了发展合力。”章柏贵感叹,基于游玩内容的日益丰富,村里逐渐打响了“鹿城氧吧”品牌,去年迎来了35万人次游客光顾,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946万余元,是前年同期各村之和的一倍多。

  像岙底村一样,一幅幅振兴蓝图在鹿城逐一铺开:在三个村合并的横山村,通过串联横山老街区、滨江休闲绿廊和瓯江红党建综合体,融合旅游、商贸、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发展;在两个村合并的夏嘉村,通过打造东瓯药王谷、花田小筑等项目,正成为康体养生养老、中医药科普研学的度假地;而原葡萄村调整后,统筹做好“大建大美”工作,实现了辖区地块升值,今年一地块溢价30%拍出。

  通过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注入发展活力。2019年,鹿城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89亿,同比增速44.04%;今年1季度,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速27.28%;经营性收入8793万,同比增速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