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人海西创新“选前十法”护航村级组织换届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6-12 11:30:51 字体:

  日前,温州市平阳县海西镇创新“选前十法”,有序推进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各项工作。两个月内,消解影响换届风险点7个,“一肩挑”意向人选党员群众支持率平均上涨2个百分点。

  海西镇现有行政村16个,居委会1个,其中涉调新村4个。当地创新“规划先行法”“联合作战法”“集中攻坚法”等十种方法,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四月底,当地组建由8个科室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镇级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工作小组,逐一对现任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村(居)民代表开展多部门联合政审。经审查共有瑕疵党员107人,其中五不能对象18人,六不宜对象33人。

  五月初,海西镇完成党委书记与现任支部书记、“一肩挑”初步人选面对面谈话,联村领导与村两委干部座谈,驻村干部与党员村民代表访谈,树立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海西镇现任村两委干部共141人,通过谈心谈话掌握现任干部退出、留任意向,整理拟退出干部67人、留任干部74人。

  海西镇建有48名返乡大学生、52名退伍军人人才库,通过比对年龄、学历、职业等基本信息,筛选20人为年轻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为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供参考。

  当地职能科室梳理发布各村近半年重点工作清单,组织支部书记、主任带头领办至少1个项目,其他村干部采取2-3人合作方式领办项目,比看工作成效与工作能力,截止目前共申领项目36个。

  海西镇制定“重难点问题是否解决、人选质量是否过关、村级制度是否规范、村级财务是否清理、群众评价是否达标”五大方面五级评估标准,经村级自查后交各村工作小组审查评定,再提请镇纪委、镇党建办、镇三资管理中心、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协审,最终经九人换届领导小组“过堂审”,符合准入条件后才能启动换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