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陈伟俊专题调研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让温州呈现科技创新的万马奔腾之势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6-12 10:53:00 字体:

6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工作。

他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结合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建好用好高能级创新平台,提速提效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引育、创新成果转化,构建竞相发展的创新体系,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格局,让温州呈现科技创新的万马奔腾之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陈伟俊、王军、汪驰一行先后来到浙南科技城、瓯海区等地,实地察看中国眼谷、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推进情况。

中国眼谷孵化园、超级眼视光医院将于今年6月底投用,现已吸引贝瑞基因、兴齐眼药、欣视界等企业签约落地,还有31家企业有意入驻。“每次来看中国眼谷,越看越有信心。”陈伟俊说,中国眼谷是温州生命健康产业的一大亮点,要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向科技创新最前沿、专业人才最顶尖、产业发展最高端迈进,打造温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引领性示范工程。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建设正全力冲刺工程扫尾、竣工验收、搬迁投用等工作,计划今年9月投用。目前学校已派出多个团队在温运营。陈伟俊详询项目储备等情况,希望国科大与温医大强强联手,加快把温州打造成医疗康养高地。当前要保持良好势头,加快工程建设,严把准入门槛,做好联动文章,真正让创新平台成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浙大温州研究院去年7月挂牌以来,已成立了医学人工智能等研究中心,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陈伟俊察看平台建设运行,十分关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情况。陈伟俊指出,原始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希望研究院在做好产业化应用推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速推出更多引领性项目、标志性成果,做到立足温州、服务全省全国。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是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会一器一园一基金”成果落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今年7月全面投用。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另有4个重大项目正在引进。陈伟俊指出,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模式再深化,突破点是创投家,核心在产业项目。要聚焦引领性、产业化、有效益,坚持“高门槛”,体现“硬要求”,滚动推进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早日把规划图、效果图变成实景图。

不少入驻创新平台的企业负责人告诉市领导,在温创业发展,切身感受到温州是一片创新创业热土。陈伟俊表示,凡是来温发展的企业、团队和个人,和温州都是命运共同体,属地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服务,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陈伟俊强调,温州未来竞争力在创新、在人才、在项目。认定的事情,说了就要干,干就要干成。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高水平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大发展,加快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