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文成   ->  正文
文成: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 “杨梅红”党建联盟这样干
来源:浙江党建网 日期:2020-06-03 11:19:00 字体:

  早春二月正是杨梅开花的时节,文成县珊溪生态杨梅绿色发展园区犯了愁,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购买种植杨梅所需的肥料,农田作业无法正常开展。接到求助,文成县“杨梅红”党建联盟立刻协调资源,联系化肥公司开辟专用运输通道,同时启动专家库,第一时间安排杨梅农合联技术专家上门,对杨梅树的病虫害和科学施肥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为珊溪杨梅产业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送了春归雨未收,雨肥梅子满枝头。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文成县杨梅产业发展迅速,如何将这一优势转化为党建引领“三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彻底击破低、小、散、乱短板,整合资源、壮大团队迫在眉睫。于是在文成县杨梅产业“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基础上,组建“杨梅红”党建联盟,创建品牌,发挥党组织作用,融入农业研究、销售渠道拓展、金融信贷等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杨梅价值提升、销路扩大,农民获利致富。

  “党建+技术培训”推动专家指导到田间农技知识送到家

  “这杨梅病虫害该怎么办?”农业农村局牵头举办的杨梅绿色生产暨“一品一策”技术培训会上,全县130余名杨梅种植户和省农科院专家学者正在面对面积极交流。

  “杨梅红”党建联盟包括县农业农村局、属地乡镇、杨梅协会等,最大程度积聚力量,并组建杨梅专业服务团队,以绿领人才为主力军,集结专业科技人才、农科院专家学者、党建指导员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在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帮助全县范围杨梅专业合作社做到一对一精准服务杨梅种植户。

  复工复产正当时,温州市派第一书记、专业科技人才张加民将珊溪杨梅凋萎病问题上报市复工复产指导工作组(文成组),并联系浙大农学教授组建珊溪杨梅凋萎病讨论群,在特殊情况下连线专家人才进行远程“会诊把脉”。

  杨梅远销海外党员绿领人才先试先行

  “每公斤黑炭梅国外售价10美元,折合人民币近70元,减去海外物流人工等成本,每斤增收15元左右。”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周作荣说,上个杨梅季,文成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0亩杨梅喜获大丰收,并打“飞的”前往加拿大卖场。

  让杨梅穿上软外套飞往海外,这位出类拔萃的梅农有自己独到的“杨梅经”,掌握科学的种植流程,抓住修剪的时机,在安全标准内施药,同时,开发牢固的“三级包装”,再借助冷链运输成功实现漂洋过海。

  产业振兴关键看带头人。“杨梅红”党建联盟推进实施“党员双带双培双励”工程,设立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鼓励党员在新品种选育、经验探索总结、市场营销等环节先行先试,并注重在农业好手、带富能人中发展党员,注重在党员中培养绿领人才,帮助会员及其他农户解决生产、经营和销售中的实际问题。目前,文成杨梅种植户组织化程度高,通过协会组织统一出口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成本控制和零售价明确,杨梅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以“梅”为媒共赢发展

  从文成杨梅品鉴、网红采摘体验,到行业专家点评、集中采购签约,再到杨梅花车巡游、主题摄影大赛,去年文成杨梅节吸引了来自各县市农业系统代表、主办方代表、合作商代表、当地梅农以及新闻媒体等共2000余人齐聚文成。

  如何丰富业态延伸杨梅产业新的领域,是“杨梅红”党建联盟不断深入探讨的课题,围绕果香湖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整体市场推介,策划开展杨梅节,统一商标品牌“梅珊姗”,组织会员参加农博会、农展会带动农业和旅游收入。

  与此同时,“杨梅红”党建联盟依托珊溪镇农业服务中心,打造覆盖若干个村党组织服务网点、合作社党建服务站的党建服务阵地集群,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并以杨梅专业村党组织为服务网点,推动基层治理,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带动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