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苍南   ->  正文
苍南 | 助力村级组织换届 本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样开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5-19 10:44:09 字体:

  “严禁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干涉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私自打探信息、跑风漏气,为违反相关纪律人员说情或者干扰案件的调查处理;严禁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或私分公款公物、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挪用集体资金或低价处理集体资产,进行公款旅游、公款吃请,或向候选人(自荐人)、当选人员索要钱财、吃请等行为……”

  5月15日晚,苍南县举行第39次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夜学”活动,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全县2485个基层党组织和46000多名党员以学习贯彻村级组织换届精神为核心,集中系统“夜学”村级组织换届相关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严明规矩、造浓氛围、赢得主动。

灵溪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夜学”活动

  与此同时,县四套班子领导和乡镇三套班子成员、县直单位“一把手”深入村社,重点就省市县对村级组织换届的要求、此次村级组织换届的新变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和义务等方面内容为基层党员上党课,分享心得体会、回应基层关切,带领广大党员为平稳有序、高质高效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摇旗呐喊、助力添彩。

  “你对此次村干部换届选举‘三改五’、‘一肩挑’政策了解吗?”“你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近三年来的表现还满意吗?”“你有推荐的人选和建议吗?”……

  在霞关镇三星村,霞关镇党委委员郑小萍按照“党员家访”的要求,一遍遍耐心地同村里的党员沟通,掌握他们“第一手”的思想动向。

霞关镇开展“党员家访”活动

  据悉,“日做”和“夜学”相结合是苍南支部主题党日的一大特色。当天白天,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六清”行动、“党员家访”等村级组织换届相关工作列为“日做”的“必选项”,从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着手,以化解基层矛盾为要,全力扫清“拦路虎”“绊脚石”,确保牢牢掌握村级组织换届的主动权。

  此外,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四必到、四必访”“两万两千”“两专”等工作,开展“三强两促”“美丽田园创建”“‘文明苍南’奉献月”等活动。

  在苍南县行政中心,苍南县委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把“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主题党日“日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苍南特色品牌。

苍南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在马站镇,村社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向群众分发村级组织换届“一肩挑”宣传单,共计分发传单4300余张。

  在钱库镇,党员结合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带头清理竹竿、秸秆、枝条、横幅、废旧设施设备等田间垃圾,一笔一画勾勒出钱库的美丽田园画幅。

  类似的场景在苍南还有很多,经过全县党员多年的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鲜红的“红马甲”已然成为苍南的一道靓丽风景和最美底色。

  据介绍,苍南将村级组织换届列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近段时间以来,迅速组建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县乡两级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领导小组,紧锣密鼓开展了村社干部专项考察、“一肩挑”过堂会审、新村融合“双月攻坚”、重难点村排查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苍南将以深化“六清”行动为主抓手,提前清障拔钉、破难攻坚,为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