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 | 1640名乡贤组成观察团 监督村社换届全过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5-19 10:38:21 字体:

  “村级换届近眼前,纪律规定要记牢,敲响警钟明态度。第一全镇各乡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严格把关守纪律。第二站位高标准,党员干部心相连,公平合理选贤能。”日前,在平阳县昆阳镇府前社区上演了一场别样的鼓词表演,一曲抑扬顿挫、朗朗上口的本地话鼓词版《说换届》,传统的腔调、全新的内容,让社区群众感到有新意又接地气。

  而这场表演的主角正是该社区“换届乡贤观察团”成员叶来旺,他也是平阳县莲花鼓词传承人,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宣传换届,他将换届知识变成了唱词,不仅在本村表演,还被昆阳镇邀请到别的村社进行现场表演,并将表演录成视频,发到各村的微信群里,让大家时时学习。

  今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年,为平稳推动换届工作,平阳县吸收上一届换届的成功经验,在换届工作准备阶段,就发挥乡贤优势,主动邀请乡贤能人“归乡”“出山”,组建“换届乡贤观察团”,发挥其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助力村级组织换届政策宣讲、排摸选前情况、帮忙调解纠纷、推荐优秀人才、监督换届风气等工作。

  最近,赋闲在家的退休干部袁思闹有了一个新身份——平阳县麻步镇胜联村“换届乡贤观察团”成员。为了完成身份职责,他每天“泡”在这个生养自己的村庄,从村头走到村尾,从村办公楼走到村民家,又是和村干部聊聊换届想法,又是与村民说说“一肩挑”政策,忙得不亦乐乎。

  “办公楼建了好几年了也没好,现在我们这些党员开会连个像样的地方都没有,实在是太难了!”走访过程中,该村一党员跟老袁道出了心中的顾虑。

  老袁一了解到村里的这个重大问题,便开启了自己的说服之路,从个人义务讲到法律责任,与建设承包商深入浅出谈话,终于推动该村办公楼建设项目的成功复工,为换届工作扫清后顾之忧。

  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该县453个村社都成立“换届乡贤观察团”,每个观察团由3至5名德高望重、作风正派、敢于监督的村民组成,直接让监督触角延伸到村一级。目前,已有1640名群众担任乡贤观察团成员,从准备工作开始贯穿换届全过程,进一步织密了换届监督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