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要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聚焦“用担当作为书写大考答卷”,陈伟俊应邀作答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5-19 10:32:00 字体:

  近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杂志2020年第5期新刊发布。当期杂志策划聚焦“用担当作为书写大考答卷”,邀请全国各地共7位地方领导干部撰文作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署名文章《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在列其中。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

陈伟俊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胜利,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

  温州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一座人口近千万的开放城市,有355万新温州人在温就业,还有250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国、全国各地创业发展。由于特殊的人口结构和春节假期影响,这次疫情给温州带来了巨大的输入性风险考验。面对这场大战大考,温州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浙江省委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全民动员、众志成城,慎终如始、步步深入,坚决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提供了温州素材。在向阳而行的战疫历程中,有八条深刻启示弥足珍贵。

  

01

  

“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是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指挥、亲自决策和部署,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精准高效调度,党政军民学迅即行动,东西南北中同心协力,形成了全面部署、全国行动、全民战疫的格局,充分体现了应对重大危机、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领导力、决断力和组织力。尤其是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对统筹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在这场战疫中,浙江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全国第一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有条不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温州市旗帜鲜明讲政治,快速反应抓防控,1月初,启动发热门诊疫情监测;1月17日报告首例观察病例后,落实7条紧急应对措施;1月20日开始,连续每天分析研判、部署落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责无旁贷扛起在意大利部分中国公民回国临时航班相关服务重任,全力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归国华人华侨满意。

  这启示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引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这个重要法宝用得越好,迈向胜利的方向就把得越准。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02

  

“战略清晰、战术精准”是制胜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总书记召开的每个重要会议,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给予我们以战略统筹和战术指引。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战时状态要求,既抓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又抓专题分析、精准攻坚,牢牢把握主动权。一是战略部署环环相扣。1月17日,我们就明确按预案严格执行工作标准,特别针对春节期间将有百万人员返乡过年这一情况,严密关注回乡过节潮中可能带来的隐患;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1月20日开始,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实行武汉回温人员排查“全落地”、重点人员“全隔离”、密切接触者“全留观”、治疗过程“高水平”、市域管理“高标准”“三全两高”措施,3/4病例在1月20日前发病或有明确的密切接触史。1月29日开始,步步为营打好“三个十天”硬仗,果断实施全民“居家7天、足不出户”最严措施,联动推进“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来温全劝返、到温全隔离”。通过“奋战十天、拿下拐点”,2月8日前发病数占除境外输入病例外的97%;通过“再战十天、锁定胜局”,2月18日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通过“决战十天、力夺双赢”,2月28日实现12个县(市、区)“疫情图”“复工图”全部“转绿”。3月份开始,全面开展以强机制、强动能、强服务、促目标实现、促士气激扬为主要内容“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全面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是战术指导精准有效。坚持“日会商、日协调、日报日清,问题不过夜”,每天视频连线各地了解防控情况、存在问题,连夜研究解决各地反映的问题、堵塞防控的漏洞,逐一指导各地精准补短板、抓落实。三是战役推进步步为营。坚持“疫情图”“复工图”两手抓,突出重点区域攻坚,全域挂图作战,推动各地“拔白旗、插红旗、争阵地”,因时因势抓好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防控任务最重、复工复产最迟的情况下,3月初疫情“五色图”全部转为“绿色图”,复工率迎头赶上。

  这启示我们,精准统筹“战略、战术、战役”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仗的制胜关键,在瞬息变化的形势面前,部署指挥越精准及时,各项工作推进就越主动。我们要把握发展规律,突出工作重点,以更高质量打赢“两战”。

  

03

  

“控制源头、阻断传播”是治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从1月24日开始,我们就全面取消农村家宴、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宗教场所活动,仅宾馆就取消年夜饭等宴席预订20.5万桌,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利用多年大抓基层大网格建设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条件,坚持专防专治、精密智控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相结合,用好“线上大数据+线下大网格”,与时间赛跑“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找到风险源、切断传播链,确保管控力大于传播力。一是全面实施联防联控。构建“大数据+卫健+疾控+基层”等多方联动机制,对重点人员实施动态管理,累计隔离重点人员10.8万余人,管住城市“大门”、单元“小门”和群众“家门”,实现“闭环管控、不漏一人”。二是全面实施专防专治。全面开展市县流行病学一体化调查分析,创新实施“一例一圈、专案专班”工作机制、“核酸检测+CT检查”快速筛查机制,建立“确诊患者密接圈”,对每一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排查溯源。三是全面实施智防智治。创新“以智管人、以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模式,大力推行“健康码+安居码+大网格”,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住返乡排摸关、入境管控关、通道管控关、社区管控关、隔离管控关和医疗救治关,把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这启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找到感染源、切断传播链,对感染源、传播链排查管控得越精准,防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就越高。虽然当前国内疫情趋稳向好,但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慎终如始、精密智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04

  

“早字为先、救治为重”是首要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按照“四个早”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发挥温州多年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医疗水平相对较高优势,高标准抓好医疗救治工作,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首例危重治愈患者均在我市出院,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一是坚持以床等人、应治尽治。第一时间确定11家定点救治医院,有序开辟市级力量最强的“三大战场”,最大收治床位达2150张,特别是“第三战场”附二医瓯江口院区经过7天改造,成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建立“医疗救治协调组+医疗专家组”,做到全市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救治,力量较弱的县全部转送市级定点医院收治。二是坚持联合施治、专人专案。建立“专管医生+主管医生+院级专家+市级专家+中医名家”联合施治制度,对重型(危重型)病患建立“一人一专管、一人一护理、一人一方案”制度,重型(危重型)转轻症约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三是坚持严密防护、分诊分流。全市3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均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分散接诊、快速转运、集中收治,确保救治一线物资优先保障;强化首诊分流,严格发热门诊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近期,我们又启动了温州医科大学病毒研究院建设,力争把温州建成中国预防流行病、传染病的重要节点城市。

  这启示我们,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是疫情防控必须坚持的首要准则,医疗资源全域联动、力量整合得越充分,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任务就完成得越好。我们要继续抓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救治工作,不断总结医治经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

  

05

  

“畅通循环、恢复生产”是基础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我们在织密前端精密智控网络基础上,出台惠企“温28条”、稳经济“温32条”、“金融支持12条”等政策,全力疏解后端经济回暖通道。一是打好助企组合拳。狠抓“七招破七难”,全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7个突出问题。推进全产业链整体复苏,建立行业互帮互助联盟32个,启动1000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加快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园等64个重点项目建设,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制造。二是筑牢项目压舱石。创新“云招商”方式,共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额865亿元。新谋划“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4个,组织总投资超2300亿元的3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数、投资额创新高。三是激活市场新活力。实施旅游市场复苏推动消费升级五大行动计划和批零住餐振兴计划,发放18亿元消费券,启动“游千村、住千宿”系列活动,推动旅游、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复苏。

  这启示我们,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环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企业、市场、城市的活力恢复得越快,彻底战胜疫情影响的底气就越足。我们要分类分级化解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企业强起来、项目跑起来、市场热起来。

  

06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是应变要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后市场出现新需求、消费出现新方式、营销出现新模式、创新出现新动力、政策出现新加码。我们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企业转型关键期,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一是抢抓“新基建”机遇。抢抓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以及“新基建”等发展机遇,中国眼谷、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项目、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项目、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项目加速落地,五大省级通信公司布局132亿元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二是抢抓“新政策”机遇。用足用好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启动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首批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和首批稳投资补短板专项融资项目申报数名列前茅,一笔笔央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有力支持企业发展。三是抢抓“新消费”机遇。聚焦“四新”经济招大引强,推进“宅”消费和“无人经济”“智慧诊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培育,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做到“堤内损失堤外补”。

  这启示我们,善于从眼前的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是面对重大挑战的应变要诀,越是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越能在危机中赢得发展转机、收获勃勃生机。我们要高标准办好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效率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高水平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等,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07

  

“平战结合、系统治理”是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我们在近年持续创新社会治理基础上,统筹把握疫情舆情社情,按照“积极引导、权威透明、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百姓满意”要求,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一是强化舆论引导。连续召开46场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155个,发布场次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最,并成立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指导组,发挥市县两级心理热线等作用,为群众提供精神慰藉、救助帮扶等服务。二是强化市域治理。率全省之先上线“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大数据+人民调解”模式,深化基层治理“一体两翼”模式创新,全域建好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三是强化风尚引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公筷行动”,倡导丧事简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让文明新风扫除疫情影响。

  这启示我们,推进治理现代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由之路,治理体系越完善,治理能力就越强,就能把各种损失降到最低。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城市为契机,推进治理体系系统化、治理方式智慧化、治理手段精细化。

  

08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是核心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与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在这难忘的日日夜夜,我每天都被这座城市感动着,被这方土地感动着,被这里人民感动着。一是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全市2.8万个基层党组织、22.6万多名机关事业干部、4.2万多名村社干部、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迅速出击、日夜奋战,党旗始终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目前,全市有14650名干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累计收集问题10753个,化解率96.4%。二是社会各界人士携手抗疫。无论是企业家、在外温商,还是普通市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都识大体、顾大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温州荣誉而战、为温州未来而战、为温州人民健康而战,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三是内外温州人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以来,内外温州人全面行动、抱成一团、共克时艰,先是海外温州人千里驰援、包机护送,再是温州各界组织开展越洋驰援行动,让得温州大爱之城更具温度、更显温馨、更有温情。我们借机召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持续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引领全体温州人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温州创新史。

  这启示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了为人民,我们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精神旗帜在新时代越高扬,温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就越宽广。我们要不断擦亮“瓯江红”党建品牌,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凝聚内外温州人智慧力量,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是中共中央党校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思想理论月刊,连续多届被权威部门评为社科类中文核心期刊。该刊物以各级党政干部为主要读者对象,反映党政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的体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