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赶造出来的口罩机遇上滞销怎么办?平阳这样出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期:2020-04-01 10:26:12 字体:

  3月27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温州平阳的温州铸鼎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有序地组装着口罩机的零部件。“目前国外订单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4月,而且订单都催的急,我们必须早日把机器赶出来。”公司负责人叶茂楷说。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公司还是另一番情形。原来,温州铸鼎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原先主营自动化包装机械。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跨界转型”,开始研发生产口罩机。通过不断的技术投入,公司终于顺利完成生产线的搭建,却遇到了另一个困境。“我们的产品大多通过国内外各种展销会销售,如今因为疫情,展销会都取消了,我们几乎做不成生意了。”眼下,国外对口罩机的需求激增,企业却接不到订单,工厂面临停工,这让叶茂楷着急不已。

  平阳县商务局组建的商贸服务团,在“三服务”走访企业中,得知到了企业的困境,立即上门服务。“目前国外疫情严重,早日把渠道建好,既能帮助企业抢到订单,更能早日把设备运出去,帮助国外扩大口罩生产量。”在座谈会上,县商务局党组成员章途帮说。

  大家伙一商量,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何时恢复未定,倒不如开辟新渠道,走线上销售。“建渠道可不容易,我们之前也尝试过,但效果一直不好,也不知道如何引流。”面对众人的方案,叶茂楷直言。

  想解决问题,还得“内行人”来帮忙。为此,服务团帮助企业对接到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平阳服务商浙江众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考虑到要尽可能压缩时间,该公司团队决定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在平台上开店,并帮忙进行店铺架设、包装和引流,向国外买家推介、销售产品。

  一边建渠道,另一边还要补“短板”。平阳县商务局和杨荣清团队一起,专门组织人员到企业上门,对企业员工进行全方位培训,并针对各环节提供专业知识辅导。多方助力下,花费了一周时间,跨境电商渠道顺利搭建,来自英国、荷兰、印度等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公司就接到了100多万美元的订单。“公司仅3月份的营业额,就能抵得上去年半年,今年营业额预计能增长50%左右。这些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希望能尽快完成订单。”叶茂楷说。

  据悉,为了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排忧解难”,平阳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成立科技攻坚、法律、商贸等10个专家服务团,和装备设备制造、塑料制品及印刷制造、皮革皮件等6个专业服务团,连日来,该县16个服务团根据领域特点、专业专长全面梳理人才服务企业名录,形成88条细化服务清单,到企业走访问需。截至目前,平阳已累计上门服务566人次,化解问题4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