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赢” 产业链“生态环境”全面复苏——温企“链”上开拓“新天地”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3-31 09:33:45 字体:

  这几天,在德力西集团的柳市工业园招聘点,返温应聘的外地务工人员排起了长队。在过去的20多天里,德力西已招聘了900多名新员工,将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按下“快进键”。

  随着德力西产能的迅速恢复,其60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的达产扩能进度也进一步加快。龙头企业带领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携手互助,以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赢”方式,开启产业链“生态环境”全面复苏。以产业链集群优势著称的温州民营经济,正奋力开拓春天里的“新天地”。

  龙头企业带领,各司其职夺取新“赛点”

  德力西集团柳市园区现有员工4400多人,除湖北籍员工外,基本实现全员到岗。凭借着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抢先布局,德力西在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中迅速抢得先机。

  “1-2月,我们的出口订单量增长了98%”,德力西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成虎介绍道,“虽然1-2月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产值缩减了一半,但是只要订单不受影响,相信产值一定会赶上来的。”

  产值的奋力追赶,除了倚靠德力西自身过硬的生产能力外,还离不开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协助。这种力量,被胡成虎称作“外协”。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德力西的供应商企业达到600多家,仅在乐清本地就有300多家。

  “零部件库存一般是保证10天的生产量,所以外协一旦断供,就相当于我们的生产‘断水’。”德力西集团采购工程师包凌景以“水源”打比方,说明配套产业链的重要性。

  浙江贝瑞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便是德力西的“水源”之一。这家在乐清本地的上游材料供应商,其70%的产品直供德力西。和德力西一样,他们也在2月24日全面复工。180多人的工厂目前已实现全员到岗,产能已达90%以上。

  在疫情防控阶段,贝瑞姆公司实行员工就餐免费制,光每个月的伙食开支就达7万余元,加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采购,每个月的防疫成本支出在10万元以上。尽管如此,贝瑞姆也要不计成本地开工复产。共生共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坐在同一条船上”,各司其职夺取新“赛点”。

  自2月23日开始,德力西集团便协同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暖春行动”,陆续从全国各地包车接回员工。贝瑞姆公司相关人员也被拉进了德力西集团接送员工返岗的微信群,像安排自家员工返岗一样,德力西将贝瑞姆公司一半的员工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一并用包车接回。

  目前,德力西集团和其主要供应商企业都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虽然手头还欠着客户近1亿元的产品订单,但胡成虎并不担心,“产业链完善了,产值就没问题,对于今年产值增长10%的目标,我们有信心。”

  小微企业携手,产业链“生态环境”全面复苏

  信心来自龙头企业的带领,信心也来自小微企业的协作,互相守望,共克时艰。

  在瑞安马屿,不少企业遇到了湖北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的问题,这一度耽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面对这一难题,瑞安左右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千可犯了愁,“年前签下的一个个订单拖不得,如果不能及时交货,客户流失不说,企业信用也会大打折扣。”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千可联系上了公司所在的马屿眼镜园区党建联盟。没想到15分钟不到,党建联盟网格指导组就登门拜访了。在了解了陈千可的难处后,网格指导组建议,左右眼镜可以和园区内面临同样问题的浙江雅达眼镜有限公司合作,一起“共享”员工。

  “这一想法让我们和雅达一拍即合,减轻了我们双方的用工负担。”陈千可说,“共享”员工之后,哪里急需用人,哪里就有人顶上,双方合作得很愉快,都顺利完成了订单,复工复产已步入正常轨道。

  实际上,“共享”员工的合作模式在马屿眼镜园区普遍存在,共为园区企业解决了近120个复工问题。目前,瑞安市已在全市各行业推广产业链党建联盟“共生共赢”模式,促进产业链“生态环境”全面复苏。

  今年2月中旬,瑞安市在原有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园区党委等主体为核心,率先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目前,已成功打造了汽摩配、眼镜、海洋渔业、鞋业4个产业链党建联盟,覆盖企业307家,成员企业产能恢复率均达到100%。

  据瑞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产业链党建联盟将分阶段、分步骤推动瑞安市上、中、下游行业“补链强链”,加快企业进一步达能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