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湾   ->  正文
龙湾运用“云思维”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03-26 17:29:35 字体:

  一边是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人才,另一边是大学生毕业生急需就业,当疫情成为企业和人才之间的最大阻碍,温州市龙湾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用“云面试”的方式给出了破题的答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压力陡增。针对招才引才难题,龙湾区迅速启动“双线招才月之春雷行动”,集结青山控股集团瑞浦能源、康德莱医疗器械、泰昌集团、人本集团、国技互联等多家重点企业以及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在媒体上掀起了线上招才的热潮。

  3月25日,在大学生专场“云招聘”现场,各重点企业的主考官通过视频连线,与来自全国的几十位大学生应聘者在线面叙。通过“云招聘”现场的大屏幕,龙湾区架起了世界500强企业与应届大学毕业生间“云上相亲”的桥梁。截至目前,“春雷行动”主页累计浏览量达8000余次,收到1400余份简历,其中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龙湾主导产业领域的简历占比达八成。

  受疫情影响,部分高度依赖外来员工的企业复工之路极为艰难。为此,龙湾运用“线下思维”助推“线上招聘”,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市场潜力,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土高校,以及中小学人才联络站等机构,将橄榄枝重点抛向温州高校毕业生和龙湾籍大学生,引导和鼓励他们留在温州或者回到温州发展。

  为了留住温州高校毕业生和龙湾籍大学生,龙湾区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推出了人才创业项目资助、科创成果激励、人才购房租赁和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区。今年以来,全区新推出210套人才限价房,本科毕业生可享受7折购房优惠;与此同时,该区还为高3折的租金优惠。

  除大学生专场外,龙湾区同步举办硕博专场,首轮“云面试”就有60%的应聘者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圆满的成果无疑给初次体验“云面试”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在“云招聘”现场,除了3家大型企业外,另有17家用人单位通过各自的设备接入终端同步开展“云面试”。伟明环保公司业务涉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经过一天的“云面试”,原本担心会收效甚微的企业负责人说,“线上交流的效率并不比线下面试低,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大学生面对电脑镜头反而更加自然,还能用上PPT、思维导图和现场演示等技术手段。”

  当疫情防控进入后半场,如何将抗击疫情中积攒的经验转化为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的手段,考验着一方政府的治理能力。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云”给了龙湾这片浙南科创高地新的发展动力,在大数据和5G通讯等新技术加持下,龙湾正以更加宏大的视野、广阔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迎接全球英才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