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浙报点赞!温州高质量复工复产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20-03-26 17:24:58 字体:

  兑现优惠政策,强化对企服务,破解各类难题,推动融合发展……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温州各地多措并举,奋勇争先。

  鹿城:文化产业复产“有生气”

  为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鹿城区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强化企业服务,力促文产发展”专项行动,让文化企业“有生气”。

  鹿城区智慧谷产业园园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智慧谷共有入驻企业90多家,文产企业均已复工。

  走进园区的办公大楼,在“一线传媒”可以看到忙碌的景象,几名企业员工坐在办公桌前,各自忙着处理手上的业务订单。公司总经理王乐田说,公司主营业务是企业宣传片的拍摄,这段时间基本以做前期策划和业务对接为主。“等疫情再稳定一点,就可以外出拍摄了。总体上我们受影响的程度不是很大。”

  在园区企业“第七城市”,经营软件开发的该公司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总经理唐传文说,尽管人才缺口现实存在,但当前的困难在其他企业也普遍存在。客户大多是国内企业或国外华侨华人开设的企业,特殊时期大家都能互相理解。

  “我们对鹿城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以及电影院共100多家企业进行分组,由部领导担任组长,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心声,全面了解掌握文产企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鹿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陈壁介绍,该区深化“三服务”活动,“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助推企业恢复生产、平稳运行。

  据介绍,鹿城区委宣传部引导文化企业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智能化管控、数字化治理工作体系,用好“大数据+网格化”手段,通过“以智管人”“以码管人”“以房管人”机制,帮助企业落实防疫管控、后勤保障、生产安全、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同时,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积极向企业宣传省“30条”、市“28条”、区“35条”等支持企业复工政策。

  此外,为了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鹿城区还出台政策,鼓励文产企业文化资源和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演艺娱乐、艺术品、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文化产品;加强移动端文化产品开发,加强与互联网内容平台的合作,创新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鼓励文化产业与农业、工业、商贸业等跨界融合,不断增强传统产业的文化内涵和影响力。

  永嘉:党建联盟打通产业链

  受疫情影响,位于永嘉县沙头镇的浙江七屿纸业面临着复工复产的难题:21名湖北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而发布招聘信息又乏人问津。针对困扰企业用工的这类共性问题,沙头镇工业产业党建联盟创新推出了“共享员工”举措,成功牵线帮浙江七屿纸业从日鑫纸业“借兵”7人,解了燃眉之急。

  据永嘉县委“两新”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与堵点,该县结合产业特色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1+14+N”体系,即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14个县级层面产业链党建联盟,涵盖泵阀、教玩具、鞋服、纽扣拉链等重点产业的741家企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资源共享等优势,全力助推企业恢复产能。

  据介绍,永嘉县各党建联盟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统一制订防控方案、防疫手册,指导企业抓实抓细联防联控措施,帮助企业筹备防护物资等,真正做到有备而战。如泵阀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多方筹措12万个口罩、5吨消毒水、120只体温计等物资,发放给120家企业;鞋革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合联通公司,为企业提供“企业疫情管控平台”,帮助企业执行“七个到位”中员工健康信息实时跟踪等。

  产业党建联盟主动搭建政企联络桥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返岗等实际问题,配合跨省劳务工作专班赴5省21市,共组织返岗员工9375人。如泵阀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发动会员企业入驻“千企万岗人才云聘会”,与3家国内知名的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线上招聘高层次人才。目前,已有80多家泵阀企业入驻,发布用工岗位需求1000余个。同时联盟还积极对接温大、温职院等高校,就相关泵阀人才引进事宜开展合作。

  不久前,永嘉县出台了“两新”党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0条举措”“倡议书”“红色互动”等助企措施,发动全县“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如纽扣拉链党建联盟积极对接县69名驻企服务专员,以“一企一策一团队”的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鞋革行业产业链党建联盟对接县人民银行,在签订45亿元鞋革行业融资意向备忘录的同时,帮助联盟内中小企业申请到银行无抵押贷款,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获得低于市场利率的银行贷款。

  文成:“两专”服务送来“及时雨”

  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开药方、企业车间排忧解难送技术、云端网络招才引智添动力……文成县组建的专家服务团、专业服务团,连日来不断为企业输送智力、技术、资源等优势力量,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阳春三月,各地春耕备耕忙。可该县塘山村高岗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长七望着250亩杨梅林,却一筹莫展。因为杨梅树不同程度地出现根部腐烂、树梢枯萎、树叶褪黄等病症。就在这时,“两专”服务团农技专家吴昌旺主动联系上他,并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出药方。林长七这才舒了一口气。

  除了这种“一对一”上门服务,“两专”服务团还因时制宜,采取“远程问诊”等方式助农。“疫情防控要做好,农事更是耽误不得。”农业技术专家团团长池元亮表示,专家团正不断组织力量到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切实解决恢复生产、春耕备耕中存在的各类难题。

  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各类工业企业正逐渐恢复生产。为保证企业生产进度,“两专”服务团下沉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深入车间“把脉开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卡脖子”难题。

  “我们来车间,不是参观,而是专门来为你们解决问题的。”在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企业车间,“两专”服务团的专家们仔细查看控制阀成品。在得知该企业产品在个性化定制和生产工艺上出现问题后,专家们马上围着机器进行现场指导,并与企业技术员研讨交流。

  人才是企业成长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浙江万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始终因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无法开启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大门。可就在这几天,企业负责人刘晶晶找到了“人才密匙”。“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招聘,通过人力资源专家服务团推荐的线上招才平台,选到了合适的人才。”刘晶晶说,专家们送来“及时雨”,接下去她还会继续通过这种方式,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引进新鲜血液。

  最近文成全面启动“千企万岗双线招才月”活动,共组织全县126家用人单位,推出1259个岗位,通过“在线发布+在线投档+在线沟通+在线面试”的方式举办5场以上“云聘会”,提供精准高效的云上服务。同时委托3家猎聘机构、9家中介平台,组建4个招才招工专班,搭乘10支招才引智小分队专列,同步开展“双线”精准招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为帮助企业解决业务性和技术性难题,文成共组织157名专家人才、专业干部,组建15支专家服务团和专业服务团参与助企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服务339人次,上门服务678人次,累计收集问题457个,化解问题324个。

  平阳:助企按下亿元“加速键”

  日前,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一份意外之喜:此前申请的2020年产业政策奖补项目得以通过,1374万元资金顺利打进了公司账户。“眼下正值一鸣奶吧门店重新营业的关键时刻,这笔钱就像‘及时雨’,企业可用来修整店面、招聘人员。”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截至目前,除学校渠道外,全省1250家一鸣奶吧门店已全部重新营业。

  一鸣所享受的产业政策奖补,是平阳县百亿培育企业地方财政综合贡献奖励资金。被列入名录的企业,上年纳税额超1亿元,就能以享受扶持政策前三年地方综合贡献度的平均值为基数,获得地方综合贡献度增量部分的90%作为奖励资金。

  收获惊喜的背后,是平阳以亿元资金扶持、优惠政策“加码”等方式,在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申请、融资续贷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平阳县经信局提前启动2020年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启动百亿培育企业扶持资金、工业机器人应用、汽车电子行业智能制造专线资金等项目申报。同时,该局还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机制,辅导企业优惠政策落地,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审核5个,兑现产业奖补资金5244万元。

  除此之外,金融机构也不断创新完善支持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日前,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万全镇召开“三强两促”普惠金融银企座谈会。力邦合信、环诺环保、森盟包装等企业,与工行平阳支行、农行平阳支行等分别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此举解决了12家企业的融资续贷难题,资金达1.75亿元。

  “早在一个月前,我们系统内就明确:绝对不能抽贷压贷,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体现大行担当。”工行平阳县支行行长蔡丰说,工行会以这次座谈会为良好开端,与企业建立更加广泛、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据悉,该行2月底已经给予力邦合信新增贷款2700万元,同时享受财政贴息50%的政策。

  “万全镇是平阳的工业大镇,我们前期调研发现,企业在资金方面需求很大,就对接相关银行机构,并且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订‘一企一策’融资方案,实施精准服务。”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贯彻落实平阳县委、县政府“三强两促”工作部署,为全县经济“冲刺一季度、力夺半年红”提供坚强的金融工作保障。

  泰顺:105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近日,泰顺县举行“2020年百亿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全面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包括竣工项目39个,总投资53亿元;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19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中含交通类8个、旅游类15个、城建类18个、民生类25个。这批项目的开工和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内外交通网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改善民生福祉,推动泰顺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

  “种子星球”旅游开发项目是此次开竣工的亮点之一。该项目总投资2.6亿元,用地面积143亩,打造集游乐、科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自然生态科普乐园。项目对于完善泰顺旅游功能、提升泰顺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抢出项目“加速度”,按下发展“快进键”。泰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攻坚机制、优化保姆式服务保障、深化全链条跟踪督查、细化全方位防控措施,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攻坚奋进,力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经开区:高职学生缓解“用工荒”

  早晨8点,罗晨准时来到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消毒并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观察配件、质量检测、零部件分类、信息录入……

  事实上,“熟练工”罗晨并不是长江汽车电子的员工,而是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也是长江汽车电子配件质检岗位的一名实习生。2月底,他收到学校发出的“鼓励实习生恢复顶岗实习工作”的号召后,主动来到生产岗位上。专业对口的他年前就在长江汽车电子实习过一段时间,“企业需要我们,那就贡献自己一分微小的力量,帮助企业复产”。

  长江汽车电子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受疫情影响,近一半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而众多品牌汽车公司都急需他们的配件。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服务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辖区内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对接。很快,第一批60名学生选聘出来后,于3月4日前往长江汽车电子报到。

  盼来了职校生,长江汽车电子副总经理江永发心中的石头落了地。“这真是及时雨啊!现在要招人补缺口并不容易,这些学生接受过专业理论学习和操作实践,上手很快。”

  针对学生实习顶岗,除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企业还贴心地为学生购置生活用品、安排宿舍、给予一定的实习津贴。“希望他们能进一步用心钻研,毕业后留在公司,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江永发说。

  企业招工难,家门口就近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校企“三方联动”,职校发挥专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悉,该区已建立常态化企业需求询访机制,及时梳理岗位需求清单和学生实习名单,保障供需精准对接。目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已派出817名应届毕业生分赴当地493家企业顶岗实习,不少学生还与实习企业达成了留用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