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干部破难有道,温州助企有方!“三服务”如何顺利解决9058个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0-03-25 16:12:39 字体:

  眼下,为助力高质量复工复产,全市“三服务”活动正深入开展。截至昨日,全市“两万”“两千”行动累计收集问题9526个,已解决问题9058个,化解率95.08%。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这些数据背后,全市14650名助企联村干部用心用情精准帮扶,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群众和基层纾困解难的动人故事……

  一份专题报告

  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危机

  “原有一鸣‘真鲜奶吧’连锁门店1700余家,受疫情影响,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受到重创,请求紧急解决门店营业问题。”

  2月初,当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周富看到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紧急报告后,心头跟着一紧。作为一鸣公司的助企“老朋友”,他深知公司的营业模式。“疫情之下,他们仍要坚持每日收购生鲜牛乳达200多吨,以维护我市乃至全省养殖规模达1.8万头的奶农利益。但如今物流、农旅办等业务全面受困,损失巨大。”

  为了详细了解公司情况,吴周富拨通了他熟记于心的号码——一鸣公司总裁助理蒋明统的电话。“事态越来越严峻了,因为道路封锁、拦路,我们根本没法把鲜奶送去喷粉企业。”电话里,蒋明统语间是满满担忧。

  非常时期,就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吴周富立即翻阅相关材料,发现省农业农村厅曾特致函杭州等5个市,要求各地允许一鸣公司“真鲜奶吧”门店维持经营。他随即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并协调相关处室为一鸣公司写了一份专题报告。同时,又向市生产保供组汇报,希望能为该公司办理市本级通行证。

  好消息很快传来: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允许一鸣公司“真鲜奶吧”在全市范围内的门店继续营业,以保障奶农利益和市民的消费需求。对于企业而言,这无疑是雪中送炭!没过几日,270份市本级通行证也办出来了,一鸣公司成为全市首批拿到市本级通行证的企业。

  “这次多亏了吴周富的主动对接,让我们从这轮危机中走出来,感谢这位老朋友,有行动有担当!”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连声道谢。

  在过去的数月里,这样的致谢声回响瓯越,化作全市“三服务”活动中最动听的感人音律。看温州展现出的助企联村力量——全市新增派178名机关干部,建立14个片区指导组、50个重点镇街攻坚团队。而眼下,由1500多名市县干部专家人才组成的“两专”服务团又一次投身企业复工复产一线,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一趟茶企之行

  用专业技术破解销售困境

  2月27日晚上10点,朱永明突然接到一通从广东省佛山市打来的电话。“想不到公司复工第一天你就到泰顺帮忙指导,太感谢你了。有了助企服务员,我们对项目推进更有信心了!”

  电话那头,是泰商章氏企业董事长章云树。三年前,他携项目回温,朱永明作为该项目营商专员全程跟进,为他们推荐专业可靠的技术人员。“我是看着这个项目一步步落地,慢慢长大的。现在又成了这项目公司的助企服务员,真是有缘。”朱永明笑言,该公司复工当天,他就奔赴企业所在地泰顺县仕阳镇,与企业有关人员共同商议复工后的注意事项和困难问题。

  正值泰顺春茶开采,作为茶叶专业高级农艺师的朱永明此行还有另一项任务——以“两专”服务团的身份,为泰顺茶叶生产重点区雅阳镇的茶企“把把脉”。

  “老朱,最近的冷空气把大部分茶叶都冻坏了,芽头都变红了。”浙江雅中芽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志陆是位老茶人,几日来眉头不展。

  两人是多年老友,没有寒暄,直奔主题。得知企业遇到销售渠道被堵、采摘工人不足、包装延期交货等问题,朱永明给出了专业建议:“你们可以把冻红的芽叶采下来做红茶,并通过乡镇点对点采茶工需求招募、开辟微商、直播等销售新渠道走出销售困境,减少损失。”

  以“心”待企,以“行”助企。朱永明的助企故事正是全市各指导组及助企联村服务员的工作缩影。活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系统600多名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成立100余支技术服务队,分赴基层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活动,成为“三服务”活动中的靓丽风景。

  这条帮扶路上,温州还建好用好惠企政策“直通车”,压缩政策兑现周期,出台“温28条”“温32条”等实施细则抓兑现,预计涉及市区财政资金48.6亿元,全力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一条“绿色通道”

  24小时内完成账户解封

  “账户已解封,可以使用了,你的工作真的对我们企业支持很大!”当市中院干部陈燕收到龙湾一家水刺布生产企业负责人徐先生的微信时,不由脱口而出:“太好了!”

  一个月前,陈燕成为这家企业的助企服务员,几通电话就熟络起来。“他们主要生产熔喷布,是口罩中阻隔病菌病毒的关键材料。企业想引入熔喷布生产的相关设备,需要大量资金。”然而,企业名下的厂房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已被鹿城区人民法院“活查封”。若想拿厂房去银行抵押融资,势必需要法院予以解封。

  “这项查封由担保引发,且几经转让,债权到了王某手中。按照正常流程,起码需要半个多月。但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必须抓紧时间。”陈燕立即与鹿城法院执行法官联系,商量后决定开辟“绿色通道”,由王某身上突破,法院流程能简则简。从当事人申请到审核证据、解除查封,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不到24小时,这家企业融资难问题就成功化解了。

  “企业的难题,就是我们的难题。助企服务员就是要当好企业发声筒,抓准企业痛点、难点,第一时间反馈企业需求。”

  这是陈燕的助企感悟,亦是万名助企联村干部的心声。他们马不停蹄地排摸企业和基层群众,查找产业链复工、跨区域政策兑现、返工、物流等共性问题,在“发现—办理—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机制下,发现一件办理一件、解决一件反馈一件。

  未来,真情服务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在“精准滴灌”下,把关怀和服务源源不断输送到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各界说==

  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助企服务员郑爱聪开始挂钩联系我们公司。平日里,她深入企业推广宣传惠企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为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员工返温返岗等问题四处奔走,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于助企服务员收集的问题,我希望党委政府注重加强梳理、分析和研判,把服务更加高效地落在企业的急需处,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勇:把助企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

  作为文成助企指导组的一员,我认为,服务不分大小,真正把助企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才是核心。因此,我建议通过建立完善各级助企服务综合平台,实行“有需求再进企、有难题联动办”的响应式助企服务;对各部门安排的企业参观、视察、调研,要统筹管理、控制频率,避免“过度关心、过度服务、过度干扰”。同时,还要做好企业与部门的传送带,及时整合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惠企政策操作手册,确保惠企政策让企业真欢迎、真受益。

  浙江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金燕:加强部门联动纾解难题

  从企业角度来说,“三服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通过助企服务员深入企业进行“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可以让政府部门更全面地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扶持。但有时企业的一个问题常常涉及多个部门,我希望有关部门对助企服务员收集上报需要跨部门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联动办理,让问题化解最优化、最快化,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