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湾   ->  正文
龙湾:“两专三化”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浙江党建 日期:2020-03-23 09:37:08 字体:

  “我们的司炉工是湖北黄冈籍,疫情期间无法返温,锅炉不启动,我们就无法复产,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在接受特种设备检查过程中,温州市联兄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达了无奈。

  联兄革业是龙湾区规上企业,也是该区第一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但由于司炉工未到岗迟迟无法实现复产。接到企业难题后,该局随即按照龙湾区“两专”服务流程转接给了区人力资源专家服务团。经过对接,服务团很快为企业推荐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司炉工,当天就签下了劳动合同,最终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复产。

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在企业检查特种设备

  类似的情况在复工之初并不少见,为精准帮扶企业攻克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3月初,龙湾依托自身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等优势,针对科技、金融、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领域,邀请39名专家和干部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为企业提供财会培训、法律援助、金融帮扶、人力调配等服务。此外,为了应对企业在技术方面的“卡脖子”难题,龙湾区还根据五大新兴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邀请了37名专家组建9个专业服务团,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开展技术指导。“两专”服务团成立以来,共线上联系企业176次,线下服务企业81家。

  “企业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为此,我们设计了‘三化’服务法,即常态化受理日常问题,分类化处理专业问题,集中化攻坚难点和共性问题”,龙湾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解释。

  前不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资金问题成为了大多数企业面临的共性难题。为此,龙湾区“两专”服务团为集中化攻坚此项难题,组织协调全区金融机构,通过持续加大投放、下调贷款利率、简化授信流程、实施减费让利、优化线上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先后为全区398家企业合计4.37亿元信贷资金放宽期限,新增抗疫授信金额超53亿元,为4521家企业投放20.38亿元新增贷款,为1585家企业实施利率优惠,减免利息共计1490万元。

  通过“三化”服务法,龙湾“两专”服务团共收到各类问题125件,已成功解决108件,剩余17件难题正在跟踪解决。在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服务团还发挥人才优势帮助29家企业理清了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