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鹿城   ->  正文
藤桥:打造“人才微市场” 破解用工荒就业难
来源:温州鹿城发布 日期:2020-03-04 17:19:07 字体:

  复工复产的春天逐渐到来,要加快企业产能回暖,必须先让人才市场活络起来。面对疫情给复工就业带来的影响,藤桥镇(轻工园区)全力打造“人才微市场”,以招聘岗位梳理、“安居超市”打造、人才资源共享为抓手,加速内外人才循环,精准破解复工后的企业“用工荒”和闲置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线上线下汇集用工信息

  自“复工令”下达伊始,藤桥镇就迅速搭建起“线上+线下”双平台。一方面,通过微信发布线上调查问卷,网罗辖区572家企业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派出驻企专员“点对点”开展企业的用工监测,深入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影响,摸清企业用工缺口和招工难题。例如,浙江布鲁金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今年打算扩大产能,员工缺口约有500人。

  经过梳理的用工信息被集中至藤桥镇(轻工园区)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调查问卷小程序。这一平台24小时接收求职意向,让招聘方和求职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实现高效无缝对接,实现“无接触招聘”。轻工园区相关负责人赵金銮表示,数据后台会对信息进行整合,数据量大,求职者和招聘方的选择机会更多,且“无接触招聘”选择时间富裕,可以在保障人员健康的同时方便供求双方仔细选择。

  近日,随着工人回流,藤桥镇又在戍浦江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才走廊”,集中展示企业招聘岗位。同时,依托村企结对合作平台,向各村发布岗位信息,动员富余劳动力报名就业,搭建村企交流桥梁。截至目前,该镇共梳理发布了40家企业1273个岗位,涵盖242个工种。

  “安居超市”保障用工安全

  与此同时,藤桥镇推出“安居超市”,即依托先前建立的出租房“白名单”,优先为入住名单内出租房的人员安排就业,解决企业对用工安全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出租房“白名单”是经过藤桥镇按照“出租必备案、‘上架’必达标、承租必登记”的原则梳理出的清单,包含4073间已备案且符合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要求的出租房。

  为进一步扩充“安居超市”储备,藤桥镇党委政府推出规定,由老员工带到藤桥就业的新员工租用“白名单”出租房,政府给予一个月的租金补贴。对于已预付租金或已入住“白名单”之外出租房的租客,“政府补差价”引导租客转租“白名单”出租房,最高补贴500元。截至2 月25日,已签约出租2417间,已有1863名租客入住。

  近日,藤桥镇正在对照日前建立的人才需求信息库,“按图索骥”,为“安居超市”入住人员与企业岗位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已有65名“白名单租户就业。

  共享员工盘活闲置人才

  藤桥镇的服务专员经过调查发现,辖区内有不少服务行业员工在家无工可做,于是镇党委政府就对这一部分人员开展就业登记服务,将尚未复工的服务业人员引导到制造业去,构建“跨界”用工生态,推动机动用工高效化历程,累计引导41名员工驰援复产一线。

  推行求职者“双向择业”,每位求职者最多可填写3个岗位作为求职意向,求职名单定期在“人才微市场”公布,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直接联系意向人选,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目前,“人才微市场”已收到130名员工的求职报名,成功为65名人员和26家企业“牵线搭桥”。